研究:精神病發病初期治療,近6成可完全緩解症狀

初次發病的患者在治療下有高達58%能完全緩解症狀,越早治療緩解率越高,認知功能與生活品質也越好。

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的盛行率約千分之四至百分之一。以臺北市267萬人口推估,約有1至2.6萬人罹患思覺失調症,不僅病人痛苦、家屬負擔重,也造成社會經濟資源重大影響;而精神病患者的自殺及攻擊風險也是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

發病初期是治療關鍵期 近6成可完全緩解症狀

研究顯示,發病初期是治療的黃金關鍵期。初次發病的患者在治療下有高達58%能完全緩解症狀,越早治療緩解率越高,認知功能與生活品質也越好。

精神病的高風險群大多數為小於45歲的青壯年族群,包含出現精神病前驅症狀者、曾出現持續未達7日的短期精神病發作或具有一等親家族精神病史且同時出現長時間社交退縮或認知功能減退者。然而,精神病發病的早期徵狀表現並不典型,因此較難被偵測。

出現情緒困擾 應盡快就醫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陳柏妤醫師表示,雖然我國的醫療資源普及,但臨床上還是經常看到發病多年卻未接受治療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患者及家屬都飽受長期痛苦與無助,且病情已經慢性化合併認知功能的明顯退化,錯失黃金治療時間非常可惜。

陳柏妤醫師提醒,特別是年輕的患者若出現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記憶減退、思考邏輯混亂、感官知覺出現變化,對周遭感受與之前不太一樣、無法信任他人時,請盡早就醫,與醫師充分合作,以達最佳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