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性侵8成認識人所致! 不願舉報且隱匿是為什麼?

兒少性侵害案件中有將近8成是認識者所為。黃健助理教授提及,熟識者性侵害事件中,被害人往往更自責與羞愧而不敢求助。

根據統計,性侵害被害人為18歲以下兒少約佔6成,為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注兒少性侵害議題,衛生福利部於舉辦「性好有你-兒少性不當對待論壇」,與一線工作者共同探討兒少遭受性不當對待的問題,以提升親師、社會大眾及兒少本身對於保護兒少免遭一切形式之性不當對待的社會意識,即早預防兒少性侵害案件發生。

兒少性侵案件 八成皆是認識人所害

兒少性侵害案件中有將近8成是認識者所為。黃健助理教授提及,熟識者性侵害事件中,被害人往往更自責與羞愧而不敢求助;國外研究指出,多數這類被害人並未揭露遭性侵害的事實,或是延遲多年之後才揭露,而且多數被害人優先求助對象是親近的朋友而非正式系統,在面對要不要揭露時,有8成的求助者會出現擔心、自責的情緒,而其他人知悉後對於通報,也會承受相當的心理壓力,因此如何營造友善與支持的求助環境,將會是即早介入幫助被害人的關鍵因素。

被性侵者因羞愧 不願舉報且隱匿

羅燦煐教授進一步指出,性侵害對被害人造成的影響,任何性別都會有,但在傳統性別刻板化之下,多數家長及親師,對男童受性侵害之警覺性不足,且未理解男性因生理構造差異,性侵害的被害經驗使男童在成長過程中對性傾向、性別以及人際關係產生更多困惑,更需要介入給予輔導。

另在兒少發生合意性行為時,實務現場也常看到家長基於對「性」的固著觀念,認為女性就是被害人而堅持提告,不僅加深親子間的衝突,且以附帶民事求償的做法,無形中反而再度物化女性。

親子間共享討論 多了解孩子行為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秘書長劉昱均提醒,家長及老師與青少年宣導討論如何預防網路性暴力時,除了「不要」、「不可以」的規範性語句,可以嘗試告訴孩子,拍私密照或上傳等行為可能的風險,讓孩子學習自主思考自己的行為可能會產生什麼樣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