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土+333 萬華、板橋成感染熱區

這兩周為確保醫療量能,非急迫性、非緊急性的醫療活動暫停,作為醫療降載,生產除外,孕婦們不必擔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新增2例COVID-19境外移入(案2017、2018),本土案例國內新增333例(案1684至案2016)。居住縣市分別為台北市158例(以萬華區89例最高)、新北市148例(板橋區41例最高)、桃園市10例、基隆市6例、彰化縣5例、台中市及宜蘭縣各2例、新竹縣及苗栗縣各1例。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之333例本土個案為189例女性、144例男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5月5日至5月16日。其中臺北茶藝館155例、萬華活動史相關86例、南部進香團6例、某社團群聚相關5例、宜蘭遊藝場群聚相關3例,疫調中有38例、群聚關聯不明者40例。疫調中指有些個案尚未聯絡上,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感染源頭看來是同一病毒序列 在不同地點被偵測

至於感染源頭到底在哪裡?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看起來都是同一個病毒序列,合理推測一開始是一條傳播鏈,只是在不同地點被偵測到,不能說是三個平行傳播鏈,確實有個案的人員來往。

萬華地區中高齡確診多 重症比例也高

張上淳也提到:「這一波的傳播流行,其實比較特別,因為萬華地區都是中高年齡感染,大家知道年紀大的比較容易有嚴重肺炎、重症比例高,但確實比例還沒統計出來,初步看到是偏高的。是因為病毒株的關係還是年齡的關係,目前沒辦法說得很清楚,但年齡是必然的因素,後續再跟大家報告。」

截至目前,還有568例住院,41例嚴重肺炎到呼吸窘迫的程度,其中15例在加護病房(13例呼吸器、2例葉克膜)。同時陳時中與張上淳都提到,目前這兩周為確保醫療量能,非急迫性、非緊急性的醫療活動暫停,作為醫療降載,生產除外,孕婦們不必擔心。

非急迫性醫療暫停 輕症、無症狀者安置於集中檢疫所

目前因確診人數較多,為確保醫療量能,將暫時將無症狀、輕症患者安置在集中檢疫所。陳時中表示:「集中檢疫所一人一室,也有護理人員,可以做相關監測,作為緩衝區,臨時安置,對社會、家屬、醫院都是比較好的安排。」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這個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有24小時護理人員,可以隨時監控病況,目前共有133位先安置在集中檢疫所,128位新確診的無症狀跟輕症病患,其他有5位已住院10天以上,經評估後不具傳染性或傳染性極低。之後有病房也會轉過去,若在檢疫所有症狀轉變,會有醫師遠距診療評估是否送醫。」

這波本土疫情,傳出最早發病者為4月6日,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根據個案疫調,4月6日開始有上呼吸道症狀,但拖了很久,根據病患自敘及檢驗結果,修正發病日為5月14日,所以不太像是第一個感染者。

醫護4人染疫 亞東醫院發生院內感染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醫護人員目前有4位染疫,三總有一位護理師確診是因為有進香行程,並非院內感染,目前僅亞東醫院有9人確診,為8位患者及1位看護院內感染。其他有六間醫院也有通報陽性患者,但沒有醫護互相傳染的情況發生。

5/19-6/18暫停非本國人士入境 暫停轉機

今日指揮中心更公告,5月19日至6月18日暫停非本國人士、未持有居留證者入境,緊急或人道考量除外。也暫停來台轉機,視情況滾動式調整。將保留醫療量能以集檢疫、治療、檢疫旅館的量能給本國人。

暫不考慮封城 最小損害做最大的控制

外界提出是否考慮提前封城?陳時中回應,封城整體影響很大,同時也要考慮到大家能被關多久,因此在最小的損害做最大的控制,是目前積極努力的目標。目前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並宣布停課,中央比照去年標準給予防疫照顧假,其他二級地區尚未有停課等緊急措施的必要,先前都已擬定頒布停課標準,校園依照辦理,並要規畫配套措施與程序,有特殊情況者可以做更嚴謹的安排。

有些醫護人員反映打不到疫苗,陳時中回應疫苗明天會補兩萬劑。

呼籲民眾避免跨區移動 快篩站有症狀者優先

陳時中呼籲民眾盡量避免跨區移動,留在原地。同時也重申,快篩站應優先保留給有症狀、有地緣關係、接觸史的民眾篩檢。輕症及無症狀患者,也應盡快依照安排前往集中檢疫所,保護家人,也有相關醫護人員在把關,一有症狀就會送到醫院,不要在家提升家人染疫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