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胖出現雙下巴? 30歲男就醫確診「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表現一般早期病人無特別症狀,腫塊大可有氣管及食道之壓迫癥狀,如呼吸不暢,吞咽困難。

甲狀腺癌的患者多為女性,但男性民眾仍不能輕忽!一名30歲呂姓男子無意間發現自己脖子腫腫的,起初想說是變胖的雙下巴,後來出現聲音沙啞時就醫,沒想到是甲狀腺癌的徵兆。

甲狀腺疾病 男性朋友也應留意

甲狀腺屬於內分泌器官,位在頸部甲狀軟骨下方,氣管兩旁。甲狀腺內腫塊大多為良性,好發於女性,不過仍有少部分患者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需定期安排追蹤治療。

依據國健署107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中,甲狀腺癌排名第七位,罹甲狀腺癌機率女性高於男性,甲狀腺惡性腫瘤發生率排名於男性為第13位,女性為第4位。發生的年齡中位數男女皆為50歲,107年新發現甲狀腺癌有4,445人,較106年增加了392人。

甲狀腺癌 早期症狀不明顯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李尚儀醫師指出,甲狀腺癌表現一般早期病人無特別症狀,腫塊大可有氣管及食道之壓迫癥狀,如呼吸不暢,吞咽困難。如果侵犯喉返神經可有聲音嘶啞。早期均在一側甲狀腺發現一腫塊,活動可隨吞嚥上下運動。早期的甲狀腺癌在臨床上很難與良性腫瘤區別。

細針穿刺 判斷甲狀腺腫瘤

當發現甲狀腺腫瘤後,會先利用細針穿刺去判別良惡性的機率。李尚儀醫師說明,透過細針穿刺增加診斷的機率,但細針穿刺並非百分之百準確。而造成甲狀腺癌的原因有很多的可能性,家族史、曾經接受頭頸部放射線照射治療、低碘化的飲食,但目前尚沒有確切結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