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高中職以下停課 18日起至28日

17日上午,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宣布,台北市與新北市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實施停課,以及公私立托嬰中心和居家托育服務也將暫停服務,皆從明5/18實施到5/28日。

雙北高中職以下停課! 17日上午,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宣布,台北市與新北市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實施停課,以及公私立托嬰中心和居家托育服務也將暫停服務,皆從明5/18實施到5/28日。

疫情升高 雙北高中職以下停課

柯文哲表示,因為疫情持續升高,本來照慣例應該是等今日下午兩點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再宣布,不過從我們自己快篩站的數字跟臨床觀察,顯示疫情還在升高,為了讓家長有時間準備,北市先行宣布從5月18日起到5月28日止,臺北市全境的國高中職以下到幼稚園,包含安親班、補習班、公托、私托、全部都停課,之後還是要按照疫情的進展,隨時跟大家宣布新的政策。

停課不停學 北市酷課雲線上學習

蔡炳坤副市長補充說明,從明(18)日起,高中職、國中、國小、安親班、補習班、托嬰中心全面停課到28日,包括昨天發布的國九生跟高三生,一樣停課到畢業典禮前。首先,會考結束,學生課程也大致結束,這兩個星期採取停課不停學,學生可以在家自主學習,這兩個星期期間利用酷課雲進行線上學習。

目前酷課雲高中到國小總共有11284部線上教學影片,43821道線上題庫,21種電子資料庫,還有線上即時同步培力班,可以在家學外語、程式設計,持續充實自己,千萬不要到處亂跑。另外,老師至少有兩點事情可以同步做,包括用線上教學系統進行教學點評、評量、作業,因學生可以利用連結,以班級為單位成立線上教室,老師也可以用連結跟各班連結,密切了解學生學習情況。

教育局曾燦金局長強調,現在北市會受到影響的包括285個學校、691個公私立幼兒園、2593班補習班、199間課照中心,影響學生總共33萬4293位;北市府期待大小朋友在這期間採用遠距教學,在家安心自主學習,同步非同步善用臺北酷課雲學生篇指引,檢視自己的設備、登入帳號,利用ONO線上教室學習。

曾燦金也介紹酷課雲的教師篇指引,能夠進行線上直播教學,裡面已包含11284部由優秀老師拍出的精緻影片;酷課雲家長篇則可以親子共學。家長同時可以依規定請家庭照顧假,若有個別需求,可由學校專案協助。而教職員工目前正常上下班,但也可以採居家辦公、遠距教學。

社會局周榆修局長指出,托嬰的部分,目前受到影響的公托有1598所、私托4353所、保母6168位,影響1萬2千名0至6歲的嬰兒。

北市勞動局 籲雇主給予防疫照顧假

勞動局陳惠琪副局長重申,家中若有12歲以下兒童、身心障礙孩童,家長可以請家庭照顧假。她呼籲雇主一定要給假,否則會有2至30萬罰則,目前勞動局也從嚴考量是否提高裁罰;另外雇主也要盡量給予防疫照顧假,這兩種假都不給薪,也不計入考績。

黃珊珊最後補充,國中會考完後,校園都已進行清消;尤其快篩站附近的校園,化學兵每天也都有清消。校園周邊與內部在孩子回來上課前也都會清消。她再次呼籲家長,在開課之前請家長務必讓孩子待在家,減少移動。

停課影響大 柯文哲重申停課必要性

針對今日宣布的雙北市高中以下(含)全面停課,媒體提問目前北市停課後的線上教學規劃如何?曾燦金表示,臺北酷課雲是個很強大的線上教學平臺,臺北市已經準備好了,到5月28之前,透過臺北酷課雲,停課不停學。不但針對老師、家長、以及學生都準備了臺北酷課雲的SOP使用教學;且先前北市已經針對中小學演練過居家學習模式,演練學生中有9成小學三年級以上學生都了解如何透過線上學習。

媒體關切,現在北市許多學校陸續爆出確診,未來北市府是否會調整學校停課標準?柯文哲表示,以前我國的防疫政策是邊境防守,但現在臺灣的社區已有感染,現在最該做的就是盡量切斷傳播鍊,公衛學上最有效手段就是「不要動」,讓已感染的個案不要再繼續傳染別人,也透過這段期間把這些陽性個案一個個確定出來,疫情才有辦法控制。

柯文哲強調,停課與否的判斷都要有科學數據佐證。他舉近期北市府萬華地區的快篩專案數據,到昨天為止快篩出的陽性率接近10%,代表北市該區具有一定程度的社區感染。因此考量到整個北市境內的國小及國高中學生約30萬人,加上北市12區生活圈、以及臺北新北兩市生活圈緊密,這次雙北市府才會一同宣布停課,防止疫情擴散。

有媒體轉述昨日北市府宣布國九及高三學生停課後,引起部分家長反彈一事。柯文哲重申,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數字來看,這幾天已知的確診案例一直增多,今天預料恐將比昨天更高,身為執政者就是依照數據、做出科學反應,不斷滾動式修正。他再次強調,目前北市的防疫重點是不要讓目前的社區感染繼續擴散,因為疫情不斷升高、因此市府防疫手段當然配合升高,請家長及市民理解。

媒體關切停課的部分,學生是否可以在今日馬上回家?還是明天才正式開始?接下來是否會補課?柯文哲說,明天才正式停課,不過今天的部分是否馬上請假回家,就看學生跟家長的方便性。柯文哲強調,停課是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不是停課要出去遊玩趴趴走。蔡炳坤也說明,停課期間希望親、師、生三方緊密連結。有些家庭功能不足,校方也要啟動輔導機制,針對家庭功能不彰的家庭,盡量提供輔導。

最後,周榆修也針對此次停課,就本市托嬰政策的保母部分做詳細說明。北市停托範圍包含保母,包含公托家園、公托中心、準公共化、公辦民營以及私托中心,這些機構的保母都一起適用今日公布的停課範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