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失智症怎麼做? 專科醫教生活3大撇步

遠離失智 3大方法學起來

隨著高齡化人口的增加,失智症之盛行率也日漸提高,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08年統計國人主要死亡原因,血管性及未明示之癡呆症、阿茲海默症及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居第13位。

失智症分2類 阿茲海默症最常見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神經內科主任賴軍皓指出,失智症主要分為神經退化性及血管性二類。其中神經退化性失智症以阿茲海默症最為常見,另因腦中風、頭部外傷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的血管性失智症,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而先前研究發現,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或憂鬱症等慢性疾病,亦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遠離失智 3大方法學起來

一、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1.每週2次以上規律地運動,如:走路、游泳、騎腳踏車、有氧運動、健身、瑜珈等。

2.保持健康體重:中年時期肥胖者(BMI≧30),其阿茲海默症發生的風險相對上升3倍,過重者 (BMI介於 25、30之間)升高2倍,老年過瘦(BMI<18)也會提高失智風險,因此建議老年人不宜過瘦,應盡可能維持在健康體位(18.5≦BMI<24)。

3.不抽菸:抽菸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而戒菸可降低疾病發生率。

4.預防跌倒、撞擊:應檢視家中物品擺放位置及環境,避免頭部受傷之機會。

二、均衡健康飲食

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公布之每日攝取量:全穀根莖類2-3.5碗、豆魚肉蛋類4-6份、低脂乳品類1.5杯、蔬菜類3-4份、水果類2-3.5份、油脂3-5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

建議多食用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油脂方面選用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可適量補充維生素B6、B12、C、E,有助於預防與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三、保持愉悅好心情

1.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如:公益社團、社區活動、當志工、打牌等。

2.多從事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如:保持好奇心、接觸新專長、參加課程、閱讀書報雜誌等。

3.曾罹患憂鬱症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宜定期接受治療。

親人出現記憶衰減 應盡早就醫診斷

賴軍皓主任提醒,一旦發現家人不單是因老化而造成記憶力的衰減,連語言能力、認知功能(注意力、判斷力、時間及空間概念)方面皆受到影響,甚至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時,應立即尋求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診進行完整檢查和診斷,如需要協助,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