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排卵期,計畫懷孕? 食藥署教「排卵試劑」使用法則

各廠牌的排卵試劑判讀方式及最佳使用方式略有出入,民眾使用前一定要詳讀說明,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許多計畫懷孕的女性都會透過測量基礎體溫、或者以身體感覺的方式來預測排卵期,雖然這些方法最間接簡單,但卻不易精準預測排卵時間。食藥署表示,其實想掌握排卵期,可透過排卵試劑(或試紙)的協助,更能掌握受孕的最佳時機。

使用排卵試劑前應詳讀 確保發揮最佳效果

排卵試劑是一種可隨時檢測的醫療器材,主要藉由檢測尿液中的黃體生成素,也就是由腦下垂體產生的荷爾蒙,在排卵前,LH的分泌會上升至高峰以刺激排卵,這時就可以用排卵試劑來預測排卵期,不過各廠牌的排卵試劑判讀方式及最佳使用方式略有出入,民眾使用前一定要詳讀說明,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排卵試紙與驗孕紙不同 不能混淆使用

食藥署提醒,排卵試劑與驗孕棒相似,不少人甚至會把排卵試紙當成驗孕試紙使用,但其實兩者功能不同,不僅排卵試劑並不能用來驗孕,驗孕棒也不能用來預測排卵,因此不能混淆使用。

掌握醫材安心三步驟 確保自己權益

此外,選購排卵試劑時,民眾也應掌握認、看以及用等醫材安心三步驟,確保自己權益。食藥署解釋,認識產品為醫療器材、看清楚包裝上完整標示,以及正確使用後仍發現品質不良等問題,就應立即通報食藥署,正確選購且使用排卵試劑,開心迎接好孕到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