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變差、固執、易怒…當心是腦受損! 專家揭治療解方

記性變差、無法專心、反應變慢、以前能好好應付的事現在卻很吃力,甚至變得固執、易怒、性情大變等;倘若未特別留意可能是大腦受傷所產生的後遺症,誤認為患者是受到打擊而喪志、不願意合作、不聽話、懶散,將使得復原之路充滿阻礙,甚至影響復健成效。

「我先生騎機車出車禍,外傷都順利恢復,但總覺得他哪裡怪怪的,常常恍神,記性變差,整天懶洋洋,最後連工作也丟了」、「我媽媽中風了,講話講不清楚,跟她說什麼也很像有聽沒有懂,什麼人來看過她都不記得,明明在醫院卻說自己在家,常常不是大哭就是大笑」這些是臨床上家屬常提出的擔憂和疑惑。

檢測得知大腦功能 訂定個別化心理復健計畫

成大醫院復健部沈慶華臨床心理師表示,台灣對於腦傷患者的神經心理復健行之有年,而復健科的臨床心理師可針對上述大腦功能提供詳盡檢查,即便是因為中風患失語症的病人,也能夠透過測驗工具,從他的行為反應去判斷與標記出受損的大腦功能。

進一步讓患者與家屬了解其目前大腦還保留什麼能力,擷取正向優勢能力或特質,以訂定個別化又全面性的大腦神經心理復健計畫,並教導患者或家屬自我鍛鍊大腦功能的策略,將心理復健融入生活,讓復健成效得以延續到家庭、職場、校園、社區中。

出現這些症狀 恐是大腦受傷後遺症

沈慶華臨床心理師指出,臨床上常見:記性變差、無法專心、反應變慢、以前能好好應付的事現在卻很吃力,甚至變得固執、易怒、性情大變等;倘若未特別留意可能是大腦受傷所產生的後遺症,誤認為患者是受到打擊而喪志、不願意合作、不聽話、懶散,將使得復原之路充滿阻礙,甚至影響復健成效。

專業心理諮詢、復建 對症下藥擊退疾病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郭乃文教授曾說,我們常因為「大腦不知道它不會的事」、「大腦做不出它不會的事」,以致於在面對疾病、意外或壓力時感到徬徨無助,甚至難以做出適當的反應與判斷;但「大腦時時刻刻都在改變」,透過臨床心理師的專業諮詢和心理復健協助,一起找出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溫柔且有力量地將所經歷的種種擺進大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