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獅子會病毒定序與華航同 收到警示簡訊勿驚慌

這些群聚案件是否由華航諾富特傳出?又是誰傳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依基因定序看起來是有相關的,但尚未找到串聯的人,也沒辦法判斷先後順序,將會進行調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國內新增13例本土COVID-19確定病例,加上前一日的16起,本土案例暴增29起,原本外界十分擔憂,若又出現感染源不明的一起群聚,台灣就離社區警戒第三級不遠了,所幸今日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宜蘭群聚與獅子會群聚事件的病毒基因定序,與華航諾富特皆為同一株英國變異株,初步判定目前的群聚彼此都有相關性,因此尚不會升級。

獅子會群聚案今新增9例 共20

宜蘭群聚截至昨日共8人確診,今日無進一步擴大。而與1203相關的獅子會群聚案,暨前一日11名新增案例,今日又新增9例,共計20人。而桃園傳出有國小因有確診者全校停課,疑似有獅子會成員中的小孩確診,對此陳時中回應,與鄭文燦市長有密切聯絡中,停課依標準進行,相關足跡等待地方單位上呈後公布。

萬華茶藝館群聚共計6人 擴大匡列消毒中

昨日來源不明的3起本土案例,今日也初步歸納為萬華茶藝館群聚,加上今日3起,目前共計6人。而有另一位(案1249)感染源尚在調查中,但活動區域也在萬華,有可能為同一群聚,但目前沒有進一步的證據。

由於萬華群聚案相對複雜,引發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增高,今上午台北市也針對當地飲酒相關店家要求停業,昨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已會同警察分局、北市衛生局現場察看,根據地圖、店家位置、環境與防疫醫師討論後匡列出一個範圍,以山水街為主往東南西北匡列,希望可釐清疫情。

回溯至4/15發送細胞簡訊 提高警覺勿慌張

今日下午2時也已發送疫情警示簡訊,給4月15日至5月12日之間有到該區域的民眾,無論是商家、住戶、路過民眾都有可能收到簡訊,共計約60萬則。陳時中表示,收到簡訊不代表有接觸確診者,由於範圍過大無法分辨特定身分,只是提醒相關民眾注意,若身體有不適請盡快主動撥打1922聯繫,進行採檢。民眾提高警覺,但不用緊張。

疫調足跡有難度 人多複雜又有隱私問題

今日同時公布相關確診者足跡,陳時中表示,因為人數多且足跡複雜,疫調相當不容易,個案確診時通常會因震驚而腦中一片空白,要再慢慢回想,之中又參雜了許多隱私,有的人不想講、有的人想不起來,必須靠疫調人員耐心詢問,查通訊紀錄、監視器畫面比對、推敲,也並非外界想的不立即公布。

這些群聚案件是否由華航諾富特傳出?又是誰傳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依基因定序看起來是有相關的,但尚未找到串聯的人,也沒辦法判斷先後順序,將會進行調查。陳時中也表示指揮中心按證據說話,他也特別呼籲媒體,千萬不要到採檢站拍照,怕影響民眾採檢意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