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常需輪班或值夜班? 男性誘發睪固酮低下症候群機率高

臨床上,睪固酮低下症候群或性功能障礙的男性病人較高比例多處於高壓力環境下工作。

你也時常需要輪班或長期從事夜班工作嗎?小心應多注意自身健康,尤其男性若處於睡眠狀態不佳時,就可能埋下誘發男性睪固酮低下的危險因子!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指出,臨床上,睪固酮低下症候群或性功能障礙的男性病人較高比例多處於高壓力環境下工作,其中不少人更有非正常上班時段的困擾。

42歲男在高壓環境工作 勃起功能障礙又睪固酮低下

一名42歲張先生,因為解尿不順且勃起功能變差就醫檢查,經檢查確診為攝護腺慢性發炎及輕微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且同時發現有睪固酮低下的問題。謝昆霖醫師表示,進一步詢問下得知,原來張先生因處於高壓環境下工作,加上需輪班,導致長期有睡眠品質不佳問題,所幸經藥物及安排低能量震波治療後,同時衛教改善生活及工作細節,已漸漸恢復生活品質。

長期有頻尿困擾 臨床上多與工作型態有關

此外,臨床上也常見青中年男性甚至女性,出現長期頻尿、急尿、夜尿等現象,經檢查及問診後也發現多為長期工作型態造成的慢性影響。謝昆霖醫師提及,這些症狀也可能來自於不利診斷且容易被忽略的「慢性攝護腺發炎或骨盆腔慢性疼痛症候群」,治療上,除了得先從生活型態改變做起,也需搭配藥物治療,但若為無法緩解者,則建議採以二線物理性治療幫助改善症狀。

輪班工作埋健康隱憂 應有意識注重自健康

若為高壓力、時常需要輪班或是長期從事夜班工作的民眾,平時應注意是否有解尿不順及下腹部會陰處悶痛等問題,或常有頻尿、夜尿、急尿等症狀,則可能是慢性攝護腺發炎或下泌尿道排尿障礙惹禍。謝昆霖醫師強調,已有許多研究證實,輪班工作型態的確對於勞工帶來不同程度的健康影響,也因此若為相關工作者,都要意識自己工作型態及背後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若有任何症狀,就應盡快治療,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