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重度乙型地中海貧血 如何保有生活品質?

彭慶添醫師強調,地中海型貧血屬於慢性疾病的一種,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只要遵照醫師醫囑,依舊能與正常人擁有生活品質。

地中海貧血屬於隱性的先天性遺傳疾病,主要因先天性紅血球結構異常,導致容易破裂,這時攜氧功能就會不足,輕度患者並不影響生活。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顧問醫師彭慶添指出,寶寶3至6個月大時,正處於胎兒血色素轉換為成人血色素,若發現寶寶常臉色蒼白,就要注意是否為乙型地中海貧血所致。

把握青少年期骨髓移植手術 有機會根治疾病

一名37歲的王先生,8個月大時被確診重度乙型地中海貧血,爾後因脾臟腫大,14歲時接受脾臟切除手術,因接受排鐵劑治療,除了需定期接受各項檢查,每三個月也需定期抽鐵蛋白追蹤,雖飽受病情困擾,但仍聽從醫囑規律回診追蹤治療,仍維持正常生活。彭慶添醫師提及,地中海貧血中重度患者因可能出現嚴重貧血、黃疸、肝脾腫大等情況,需一輩子接受定期輸血和排鐵劑治療,若幸運者可找到完全適合的捐贈者,把握青少年期接受骨髓移植手術,才有機會根治疾病。

患者應積極治療 現代醫療有效控制病情

彭慶添醫師強調,患者也不需氣餒,目前治療上,已能藉由傳統療法搭配精準現代醫療,有效控制病情,尤其平時飲食上,若接受輸血及排鐵治療者,應適當補充葉酸及維生素,且避免攝取過量像肝臟類、牛肉、菠菜等含鐵質較高食物,以免誘發鐵質沉積症,嚴重時甚至引發心臟衰竭、肝硬化等併發症。

孕婦應篩檢地中海型貧血檢查 為胎兒健康把關

此外,孕婦產前也應確實接受地中海型貧血檢查,尤其孕婦本人及先生若都為同型地中海型貧血基因帶因者,透過此技術能及早診斷胎兒是否為重型患者。彭慶添醫師強調,地中海型貧血屬於慢性疾病的一種,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只要遵照醫師醫囑,依舊能與正常人擁有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