擰毛巾、轉門把手使不上力? 恐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

若發現手腕只要凹折、轉動就會痠痛無力,且疼痛持續一個月以上,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治療,才能避免留下後遺症。

你也曾擰毛巾、轉門把時,手腕外側使不上力,甚至感到疼痛嗎?小心是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導致。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賴禹呈指出,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屬於常見的手腕傷害,尤其許多人誤以為只要休息,就能自行修復,但其實三角纖維軟骨血液循環不佳,基本上不會自行癒合,且若未積極治療,恐留下永久後遺症。

手腕疼痛無法轉動手把 PRP增生治療恢復日常

一名26歲蔡小姐,去年某天早晨起床時,曾感到右手腕麻木,隔天甚至無法轉動手把,起初以為是手腕扭傷,但赴中醫治療卻不見效,直到赴醫院進一步接受檢查後,確診為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醫師建議手術治療,但患者因有所考量再赴亞大醫院尋求其他意見,經醫師建議採以PRP增生治療後,手腕疼痛已明顯改善。

刺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處 加速組織恢復

賴禹呈指醫師解釋,PRP增生治療就是藉由注射刺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處,並修復周遭受損的韌帶,加速組織恢復,除非撕裂傷在深層或較為嚴重者,則可把握三個月的黃金治療期,採以內視鏡腕關節鏡手術治療,而此個案則是接受增生治療三次後,才順利改善手腕疼痛,也恢復日常生活。

若手腕疼痛持續一個月 應盡快就醫檢查

若經檢查確診為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醫師會評估撕裂傷是否在淺層,則可先透過復健治療,若復健4至6週後依舊感到疼痛,這時就可以考慮採用PRP增生治療。賴禹呈指醫師強調,若發現手腕只要凹折、轉動就會痠痛無力,且疼痛持續一個月以上,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治療,才能避免留下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