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分配不均 易埋家庭爭執導火線 

女性可先採以主動溝通方式,把劃分家務的期待明確地表達,避免因累積太久不滿情緒導致用語太衝或傷人。

你也曾因承擔家事與另一半發生爭吵嗎?面對雙薪家庭比例持續提高,兩性都須為家庭而參與勞動,但這時家務是否分配平均,恐怕又成為爭執的導火線。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指出,許多國家女性承擔較多家務,但在疫情間,雙方若同樣都在家工作,就很容易使得女性感到不滿意比例上升。

女性承擔大部分家務 容易造成情緒負面影響  

根據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在去年各國進行封城等防疫措施下,女性承擔了大部分的家務責任,對她們的情緒造成了負面影響,其中發現當女性做得愈多,愈不開心,幸福感也較低,除了因分工不均影響情緒,也因疫情緣故更放大這不公平現象,儘管父親承擔更多清潔工作及花時間陪伴孩子,但還是比不上母親。

因家務分配不均被惹怒 專家:嘗試轉換心情

研究也發現,42%父親表示有從事家務,但僅有25%母親表示認同,顯示因女性較常處理家務,因此迅速又精準,相較男性常會因不熟練而受到指責。胡延薇建議,女性不妨可先消除負向的注意力,即使先生做得不夠好,也先肯定他的努力,嘗試轉換心情,就像挑戰自己要帶領一個技術不成熟的員工,依照他們特性與專長給予合適的家務訓練,讓事情變得更有趣。

主動溝通劃分家務期待 避免情緒累積太久

此外,女性可先採以主動溝通方式,把劃分家務的期待明確地表達,避免因累積太久不滿情緒導致用語太衝或傷人。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讓自己一步步來,允許男性在家務有進步的空間,最後可在家務執行上作些調整,像整理一段時間後外出走走,尤其疫情緣故改變生活及工作模式,這時更是提升家庭凝聚力與幸福感的最佳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