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小酌後跌倒癱瘓 竟是頸椎損傷所致

脊髓損傷患者除了身體多處功能受損之外,日常生活多需仰賴他人,造成自己與整個家庭很大的衝擊與壓力。

一名60歲周姓男子,下班後與朋友聚餐小酌一番,起身重心不穩跌倒,沒想到這一摔,就失去了意識。朋友立刻將他送至醫院急診,醫師藉由腦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其無顱內出血等腦中風之情形,待酒意稍退時,周男發現胸口以下完全無知覺,四隻癱瘓,且肛門無法自主收縮。醫師近一步安排核磁共振發現,其頸椎多節退化及頸椎第四至六節脊髓嚴重壓迫損傷,緊急手術後,患者恢復感覺神經,目前仍積極復健復原中。

頸椎受損 多半保守治療可獲得改善

在3C發達的文明時代,頸椎受損早已不是老年人的代名詞。部立南投醫院神經外科蔡佳勳醫師指出,隨著長期姿勢不當導致頸椎退化結構性的改變,起初由輕微症狀(如間歇性的頸部痠疼痛)、手麻至嚴重症狀(如手臂麻痛加劇、四肢無力、下肢僵硬、肌肉痙攣及協調障礙等);這些症狀在接受保守性治療包含休息、藥物及復健治療後仍可得到良好的改善。

嚴重脊髓損傷 第一時間治療仍可能無法復原

蔡佳勳醫師表示,造成嚴重脊髓損傷的主要原因是外傷(如車禍、高處跌落、被重物壓傷等),當脊髓瞬間遭受損傷時,受傷部位以下的所有運動及感覺功能恐皆喪失,呈現四肢癱瘓、麻痺、脊髓休克之狀況。此時,需要考慮緊急手術,避免脊髓受到二次傷害,儘早使脫位脊椎復原,而保持脊椎的穩定度。

蔡佳勳醫師也強調,即時於第一時間接受積極手術治療,仍有可能無法完全復原。「超人」克里斯多夫·李維是有名的例子,因騎馬摔傷導致高頸位受傷,頸部以下完全癱瘓,雖然接受積極治療,終身倚靠輪椅,呼吸器並苦於臀部褥瘡。

把握傷後黃金時間 恢復自理功能

脊髓損傷患者除了身體多處功能受損之外,日常生活多需仰賴他人,造成自己與整個家庭很大的衝擊與壓力。蔡佳勳醫師提醒,家庭支持的重要性,把握神經損傷後半年至一年的黃金時期,仍有恢復自理功能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