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肉太多想減肥 中醫也能替減脂助攻

從中醫觀點來看肥胖與肝、脾、腎等臟腑功能有密切相關,飲食、生活的不平衡都會傷害臟腑功能,讓體質產生偏性,臨床上肥胖之人多為本虛標實的體質,最好是透過中醫師診察後依據個人體質,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立夏即將到來,卸下厚重的冬衣之際,讓中醫助您甩開身上多餘的脂肪,窈窕健康迎夏。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身體質量指數(BMI)為肥胖的人口比例逐年攀升,大約每五人就有一人屬於肥胖範圍,而且肥胖人口有年輕化趨勢,肥胖也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代謝症候群 判定標準有五大項目

所謂的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有五大項目,分別是:一、腰圍過大(男性的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二、空腹血糖值≧100mg/dL;三、血壓≧130mmHg/85mmHg;四、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五、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以上符合任三項則可稱為「代謝症候群」。如果您的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喜歡吃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平時又有喝酒的雅興,那麼您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會比較高。

肥胖成因多元 中醫觀點:肝、脾、腎等臟腑功能相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胡玉芳表示,肥胖的成因有很多,有些與先天有關,例如遺傳基因或是遺傳疾病造成肥胖,但多數的肥胖與後天因素有較大的關係,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或日夜顛倒,會讓身體內分泌失衡而導致肥胖。三餐不定時不定量或是偏好高油脂高糖份等精緻飲食,會影響腸胃的菌叢,讓人變胖。從中醫觀點來看肥胖與肝、脾、腎等臟腑功能有密切相關,飲食、生活的不平衡都會傷害臟腑功能,讓體質產生偏性,臨床上肥胖之人多為本虛標實的體質,最好是透過中醫師診察後依據個人體質,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中藥減脂藥物多 穴位針灸也有幫助

胡玉芳指出,中藥常用於減脂的藥物種類多樣,例如山楂能促進腸胃蠕動,澤瀉、茯苓能幫助水分代謝,丹參、大黃能降低血脂等等,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狀況配伍藥物做治療。該院依據常見的肥胖體質開發肥胖治療劑即飲包以及茶包,給現代生活忙碌又想減脂的民眾做選擇。如果是有高血脂或是高膽固醇的問題,卻不習慣吃西藥,可以考慮中藥紅麴萃取而成的膠囊,在臨床上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須經由臨床中醫師診察開立。

中醫穴位針灸可以幫您改善肥胖,透過針刺激穴位加上艾灸溫經通絡,可以改善身體氣血循環,幫助脂肪代謝,常用的取穴有腹部的天樞、滑肉門、氣海,下肢的足三里、豐隆、三陰交等等,根據研究顯示,持續針灸3個月以上能改善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可以使用針灸消除脂肪,減少腰圍,改善代謝症候群。

甩開肥胖或是代謝症候群,讓中醫幫您找回健康,此外有效的減脂需要搭配健康的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全穀類,減少高鹽高糖和油脂攝取;維持適度的運動,最好每周能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才能永保健康不復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