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抹片檢查遠離子宮頸癌! 子宮切除者還要做嗎?

要預防子宮頸癌,除了透過接種疫苗、定期做抹片檢查,發生性行為時,也應全程使用保險套,減少感染機會。

在台灣,子宮頸癌位居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九名,主要是因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導致。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家庭醫學科洪恩琪醫師指出,臨床上,又以感染型HPV第16、18比例佔60至70%,雖感染後大多會自行痊癒,但仍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容易埋下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是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

抹片檢查發現子宮頸癌 所幸及時治療穩定追蹤

一名50多歲王小姐,日前做子宮頸膜片檢查時發現異常,醫師懷疑可能有麟狀上皮病變,經轉至婦產科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初期子宮頸癌,所幸經治療後,目前穩定門診定期追蹤。洪恩琪醫師表示,要預防子宮頸癌,除了透過接種疫苗、定期做抹片檢查,發生性行為時,也應全程使用保險套,減少感染機會。

男性也會感染HPV 嚴重甚至造成生殖器病變

洪恩琪醫師說明,根據研究顯示,女性一生中約有50至70%的機會感染到HPV,尤其初次性行為年紀較輕、伴侶性經驗較複雜、長期免疫力低落等情況,更增加感染風險;此外,男性也可能經由性行為感染HPV,但因感染後多無明顯不適症狀,導致部分男性患者感染到低危險型第6、11型HPV後,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等情況。

定期抹片檢查 早期發現治癒率高

其實,若經診斷為癌前病變時,多數病患只需簡單手術就可治癒,即使經切片證實為癌症,若發現得早,治癒率相對也高。洪恩琪醫師強調,國民健康署建議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應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未滿30歲但已有性行為三年以上的年輕女性,則可考慮選擇自費檢查,或為已進行子宮切除的婦女,因子宮頸仍有保留,也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