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症藥物治療效果有限! 深腦刺激手術治療重拾行動力

患者因腦部多巴胺神經退化導致靜止時身體出現顫抖、肢體僵硬、動作緩慢、步態不穩等運動功能失調症狀。

今年57歲的X女士,因全身無力僵硬,於他院診斷巴金森症治療兩年,但效果有限進而轉往臺中榮民總醫院求助,醫師評估時發現病患口服藥物吸收不穩定,藥效不足時,除了僵硬、行動緩慢外,亦伴隨疼痛、抽筋、睡眠、情緒等障礙。經醫療團隊評估後,接受深部腦電極刺激手術,相較於術前,藥量減少約40%,病患的精神症狀消失,動作症狀控制亦相對穩定。

巴金森症為神經退化疾病 出現身體退化症狀

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郭怡真主任表示,巴金森症為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於中老年人口,於65歲以上族群盛行率約為2%,與基因遺傳相關患者約占10%,發病年齡有可能更早。

患者因腦部多巴胺神經退化導致靜止時身體出現顫抖、肢體僵硬、動作緩慢、步態不穩等運動功能失調症狀。另外,九成以上巴金森症患者於整體病程中,因神經系統退化程度不一,亦會面臨不等程度的嗅覺喪失、便祕、憂鬱、焦慮、疼痛、睡眠障礙、認知功能退化等症狀。

藥物控制效果有限 深腦刺激手術減負擔

大多數病患臨床症狀於疾病早期及中期可經由藥物獲得有效控制,但隨疾病進展,約半數患者於使用高劑量左旋多巴治療五年後,逐漸出現藥效波動及治療相關之異動症狀;中後期患者神經退化加劇,亦面臨更多動作障礙之外的症狀困擾。

而經由專業醫療團隊評估後,部分中後期患者可經由深腦刺激手術治療,改善動作症狀,減輕藥物負擔,重拾動力。及早開始積極的復健及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亦有助於減緩神經退化,維持生活功能。

成立中台灣第一間 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

深感病患臨床症狀的複雜性及治療需求,臺中榮民總醫院引入新型治療設備,完善巴金森症患者臨床評估系統及治療團隊,每年評估超過200位患者,今成立中台灣第一個「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推動以病人為中心的精準醫療,讓病人能得到最佳的治療與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