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失智病人為中心照護模式 中榮成立「失智症中心」 

失智症中心持續招募病患及家屬加入長期追蹤研究,利用先進的神經影像工具及基因分析,嘗試找出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方式。

一位64歲阿姨為相對較早發病的失智症患者,自104年起即就醫和追蹤,她的丈夫為了照顧她,提早退休,在確診之後積極持續藥物治療及轉介社區據點參加非藥物治療活動,在醫師和個管師的陪伴之下,一直保有還不錯的生活品質,另外也熱心地參與相關的研究,希望未來能有更好的治療藥物或預防失智症的方式。

成立「失智症中心」 發展精準醫學相關研究

臺中榮民總醫院為提昇失智症整合醫療服務、個案管理及研究發展,在神經醫學中心督導下,設立「失智症中心」,以病人需求為中心導向,建立整合性的失智症照護及完整資料庫,用以提供未來研究發展。

整合性失智症照護 掌握病患狀況、有效處理問題

對於失智症的醫療服務,失智症中心李威儒主任表示,本院能夠提供的包括:高風險族群篩檢、失智症門診、神經心理檢查、藥物和非藥物治療、共照中心轉介及住院共照之整體性醫療照護。
一般失智症病患在醫院皆分散在神經內科、精神科和高齡醫學科門診,失智症中心整合此三個臨床科,由個管師藉由本院自行開發的個管系統進行管理,藉由系統內留言板功能讓個管師和醫師能充分溝通、訊息不漏接,也能讓醫師在門診時快速掌握病患近期的狀況,有效率地處理問題。

建立失智症病人資料庫 長期追蹤研究預防方式

失智症相關疾病時到今日一直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近二十年來失智症相關的藥物試驗結果都不如人意,進行相關的研究尋找治療和預防的方式刻不容緩,失智症中心持續招募病患及家屬加入長期追蹤研究,利用先進的神經影像工具及基因分析,嘗試找出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