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罹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該治療嗎? 醫師這樣說!

高風險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的指標,包括:代表細胞分化惡性程度的格里森分數高於8分、四處以上骨轉移(包括至少一個非中軸骨及骨盆腔)、內臟轉移,符合項目越多,顯示風險度越高。

高齡確診罹患攝護線癌,而且又是新診斷就已多處骨頭轉移的「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到底該不該積極治療?對醫生和家屬都是一個不容易決定的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紹全指出,就臨床而言,晚期攝護腺癌是否進行積極治療,會依據病患年紀、疾病嚴重程度、共病問題,以及健保是否給付等各方面做考量。很多高齡的晚期攝護腺癌患者,為恐受化療之苦,選擇不治療,結果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內臟器官,引發全身骨頭疼痛、各種不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根本無法達成「安享天年」的心願,令人不捨。

他以一位八十多歲患者為例。去(2020)年初,老伯伯因為解尿困難,到醫院檢查,確診為高風險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當時新一代荷爾蒙治療藥物還沒通過健保給付,但在家屬堅持下自費使用,一年多下來,老伯伯的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完全測不到,病症控制很好,病患及家屬都非常高興!

攝護腺癌惡性不一樣!逾3成屬「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

近年因老年化及高脂飲食趨勢,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發生率逐步攀升,根據國健局資料顯示,2018年攝護腺癌為台灣男性好發癌症第五名,每年新診人數已超過6000人,其中,又有許多罹患「惡中之惡」的高風險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

高風險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的指標,包括:代表細胞分化惡性程度的格里森分數高於8分、四處以上骨轉移(包括至少一個非中軸骨及骨盆腔)、內臟轉移,符合項目越多,顯示風險度越高。只要有其中二項,就符合「高風險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定義,可獲得兩款新藥治療的健保給付。

王紹全醫師指出,高風險轉移性荷爾蒙敏感型攝護腺癌的治療獲得政府重視,已陸續於去年5月、今年3月,將2款新一代荷爾蒙口服藥物納入健保給付。研究顯示,新藥可幫助病友在很短時間內快速降低PSA,減輕骨頭疼痛、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重要的是增加存活時間,不但改變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治療面貌,對醫生、患者及醫療衛生主管機關來說,更是三贏局面!

不過,王紹全醫師表示,這兩款新一代荷爾蒙藥物在控制癌細胞生長的機轉並非完全相同,目前大致有兩種途徑,一為阻斷癌細胞的糧食(男性荷爾蒙)來源,使其凋亡萎縮;二為阻擋男性荷爾蒙與癌細胞結合作用,進而抑制其增生和轉移。在治療上,兩款新藥都具有在短期內快速降低患者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達50%- 90%的具體效果。但實際使用仍需視個人病況而定,建議病友治療前與醫師溝通討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