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前應與醫討論評估 確保植牙成功率

植牙畢竟是手術,因此植牙前都得經過詳細評估,像若有嚴重骨質疏鬆症或糖尿病者,都應先經由原本專科醫師診治評估,疾病穩定後才能做植牙手術,否則都可能影響植牙的成功率。

當出現缺牙時,除了可選擇活動是假牙或做牙橋,臨床上也越來越多人願意接受植牙,但植牙前,務必得與醫師詳細溝通,才能避免產生錯誤期待而衍生爭議。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牙科部龍萱副主任指出,植牙畢竟是手術,因此植牙前都得經過詳細評估,像若有嚴重骨質疏鬆症或糖尿病者,都應先經由原本專科醫師診治評估,疾病穩定後才能做植牙手術,否則都可能影響植牙的成功率。

植牙前須確保齒槽骨健康 以利植牙後耐用度

植牙的確能使病患擁有接近真牙的外觀,且同樣具有咀嚼與吞嚥功能,比起傳統做牙橋,需把缺齒處旁邊兩顆牙齒磨小當橋墩,以製作一排牙套戴上,但若這兩顆牙齒是健康的就等於被白白犧牲。龍萱醫師表示,植牙前須確保齒槽骨夠健康穩固,才能確保植牙後的耐用度,也因此若為缺牙很久或是本身有牙周病的病人,因骨頭持續流失,這時就得先進行補骨手術,才適合放入植體。

植牙手術費時 療程需花近一年

此外,植牙手術也須精準的鑽洞、磨骨、依骨頭現狀調整植入的位置。龍萱醫師說明,若各步驟沒有確實掌握,就可能影響上面假牙的製作,甚至傷害到下顎神經。其實,植牙屬於費時療程,若病患牙齒骨頭條件好,通常植入植體後等約四至六個月讓骨頭自己生長,使植體和骨頭緊密接合,最後再做上面的假牙,整個療程時間就可能接近一年,但若患者牙齒骨頭條件差,就可能再拉長療程。

醫病攜手合作 確保植牙達最佳成果

尤其許多患者若未與醫師妥善溝通,就可能衍生不必要的醫療糾紛。龍萱醫師強調,接受植牙前應與醫師討論,確認植牙是否是最適合自己的狀況,決定治療選項後,再根據牙齒條件給予所需治療時間與費用並在雙方同意下簽署合約,確保醫病攜手合作下,才能達到最佳成果;尤其病患也須責任妥善控制自身糖尿病或戒除抽菸等習慣,才能真正有效提升植牙成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