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男腹大如懷孕竟是腫瘤惹禍! 緊急開刀切除撿回一命

胃部出現不適可別大意,小心恐是腫瘤惹禍!

胃部出現不適可別大意,小心恐是腫瘤惹禍!一名33歲男子日前因胃部不適而四處求醫,最後確診為胃與胰臟間長了巨大腫瘤所致,且腫瘤達20多公分,但因擔心腫瘤已經侵犯臟器,因此多數醫師都建議先以化療縮小腫瘤,直到赴臺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門診討論,確定手術切除,歷經三個多小時,順利切下近30公分、重達4公斤的腫瘤,搶救回一條命。

巨大腫瘤一度壓迫肺部 導致患者呼吸費力

這名男子到院時,醫師比較現病歷與現場檢查發現,短短十天,壓迫男子胃部的腫瘤已導致腹部隆起,就像即將臨盆的孕婦。余政展主任提及,因腫瘤可能隨時破裂導致出血,有擴散風險,加上腫瘤已壓迫肺部與腸胃,導致患者出現呼吸費力、舉步維艱、胃口不佳並日漸消瘦等情況,因此建議立即開刀切除。

耗費三小時手術 順利切除4公斤腫瘤

余政展主任說明,雖考量巨大腫瘤動刀難免有風險,加上病患夫妻十分年輕,還有兩個學齡前幼兒,難免會有許多擔憂,但確認若能切除腫瘤,符合病人最大利益,也願意與病人共同面對,所幸最後確定動刀後,與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合作,合併切除部份胰臟跟一段大腸,順利切下巨大腫瘤,患者一週後出院,身體恢復良好。

患者罹病機轉複雜 檢體送美檢測可望對症下藥

其實病患曾於五年前罹患少見且惡性度高的軟組織肉瘤惡性腫瘤,經切除且放射治療後,在後續追蹤過程中,又連續兩年發現肺部小腫瘤都馬上切除。余政展主任表示,礙於此患者罹病機轉複雜,因此除此次腫瘤原發部位須再藉病理報告確認,還要將檢體送美國做基因檢測,可望在分析病因後,再對症下藥,幫助病人遠離腫瘤再次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