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少吃少錯」? 飲食不當小心腎功能惡化

腎臟病患者若身體沒有攝取到足夠營養與熱量導致營養不良,就可能埋下病情惡化的危險因子,因此除了正確、均衡的飲食,也應遵醫囑規律用藥,才能確保穩定病情。

有慢性腎臟病的病友,應做好飲食控制,若不當節食、禁食,嚴重恐使腎臟功能更惡化!一名60歲楊先生罹患慢性腎臟病,長期接受門診穩定追蹤,但因近來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因而未定期回診,加上擔心亂吃會使疾病惡化,沒想到卻出現營養不良、虛弱、腎臟功能惡化等情況,所幸經回診接受衛教及飲食控制,才控制病情。

腎友應正確均衡飲食 確保穩定病情

這名楊先生因未定期回診,加上本著「少吃少錯」的想法,避免吃太多東西,反而使自己病情惡化。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腎臟科陳殷正主任表示,腎臟病患者若身體沒有攝取到足夠營養與熱量導致營養不良,就可能埋下病情惡化的危險因子,因此除了正確、均衡的飲食,也應遵醫囑規律用藥,才能確保穩定病情。

掌握三多三少四不一沒 有效預防慢性腎臟病

三高族群若能做好飲食控制,不僅能避免病情惡化,也能延緩腎臟衰竭,但要如何延緩病程?陳殷正主任說明,飲食上可掌握包括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少鹽、少油、少糖、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勤運動保持沒有鮪魚肚等「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原則,有效幫助預防和治療慢性腎臟病。

遵循醫囑定期檢查 延緩腎臟衰竭

此外,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且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肪。陳殷正主任強調,腎臟患者應遵循醫囑接受定期的驗血、驗尿、量血壓檢查,尤其洗腎病友應了解腎臟功能,目前院內也結合醫師、腎臟病個管師、營養師等組成慢性腎臟病照護團隊,可望能提供給腎臟病患者完善的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