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歪頭寫字 當心加深不等視

顏敏芳說明,雙眼不等視的發生原因除了先天因素,也可能與近距離用眼習慣、姿勢不良有關,如習慣歪著頭或趴著邊看書,除了近視加深外,可能會讓兩眼度數加深速度不一,出現度數差距,因此觀察孩子閱讀寫字總是歪著頭,就要提醒注意用眼姿勢,以免造不等視的情況發生。

小學五年級的男童,小三時右眼近視度數125度,視力0.6,左眼遠視50度,視力1.0,然而右眼的近視度數卻逐年增加,二年之後右眼近視度數達350度,裸視視力僅有0.1,但左眼仍維持遠視,視力1.0。右眼點散瞳劑治療也不見成效,且視差過大無法配戴有框眼鏡,視力不平衡,常側著頭以單眼視物非常痛苦,求診後經醫師建議單眼配戴角膜塑型片,兩眼裸視皆可達1.0。

另一位國一女生,父母皆高度近視,從小一開始以點散瞳劑預防近視增加,但每年仍增加50度到100度,國一時雙眼近視度數已達600度,父母憂心高度近視衍生的併發症,帶來求診想要控制度數,檢查後經建議配戴角膜塑型片,白天裸視可達1.0。

學童近視的比例逐年增加,易成高度近視危險群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隨著3C產品的普及,學童近視的比例逐年增加,年齡也逐漸下降,度數一旦控制不好,容易成為高度近視的危險群。

醫師門診觀察近年來雙眼不等視的學童有增多的現象,當兩眼近視度數相差度200度以上,雙眼視覺焦點不易融合,立體感不好,習慣單眼視物,導致視覺不平衡容易頭暈,也較無法忍受有框眼鏡的視差。

歪著頭讀書寫字,小心加深不等視

顏敏芳說明,雙眼不等視的發生原因除了先天因素,也可能與近距離用眼習慣、姿勢不良有關,如習慣歪著頭或趴著邊看書,除了近視加深外,可能會讓兩眼度數加深速度不一,出現度數差距,因此觀察孩子閱讀寫字總是歪著頭,就要提醒注意用眼姿勢,以免造不等視的情況發生。

至於矯正視力的方法有哪些?顏敏芳表示,矯正視力除了配戴眼鏡、使用散瞳劑外,還有角膜塑型鏡片。角膜塑型鏡片(簡稱Ortho-K) 適合度數增加過快、雙眼不等視、無法忍受散瞳劑畏光的副作用,及喜好運動的近視患者。主要在晚上睡眠時間配戴,矯正角膜弧度,達到矯正視力,控制度數增加的效果,隔天睡醒取下角膜塑型片後可不用配戴任何鏡片,也能擁有清晰的視力。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清潔很重要

顏敏芳提到,使用角膜塑型片要有正確的清潔步驟,清潔、浸泡、去蛋白都很重要,對於年紀較小的學童,家長須適時的協助;同時每2-3個月定期回診,由醫師檢查鏡片清潔度、角膜健康狀態及度數是否穩定,確認是否適合繼續配戴;鏡片是有使用壽命,應視情況更換鏡片,切勿因省錢或未有異狀而不更換;裝鏡片的盒子也須每3個月更換一次。

顏敏芳提醒,角膜塑型片對於想抑制近視度數增加、有雙眼不等視困擾、無法忍受散瞳劑畏光的副作用的近視者來說是另一項選擇,但所需費用較高。想要控制近視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也須調整用眼習慣,並避免長時間使用3 C 產品,造成度數飆升或雙眼不等視的情況發生,並注意睡眠充足,多從事戶外活動,才能常保眼睛的健康。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