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酒駕也不飲酒過量 不只傷肝還傷全身

Menon博士說,肝硬化是不可逆的,儘管戒酒,很可能導致肝衰竭。假如飲酒量過多,出現皮膚呈現發黃狀態、右上腹部疼痛,或者有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等異常,應就立刻去看醫生。

飲酒過量不只有傷肝!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胃腸病學專家Narayanan Menon醫學博士說,如果攝入過多酒精時,最先會影響到肝臟,有毒物質就會對身體造成其它的損害。

飲酒過量會傷身 危害傷肝及免疫力

1. 肝臟的代謝能力有限,定期處理的量有限,若是過量飲酒或酗酒時,反而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2. 濫用酒精會使細菌在腸道內生長,最終通過腸壁轉移到肝臟,導致肝臟受損傷,引起肝臟疾病。

3. 飲酒過量會影響心臟,使心臟變得虛弱和不規則的心律異常,甚至提高罹患高血壓的風險。

4. 飲酒過量會導致胰腺炎或胰腺炎症。

5. 飲酒過量會提高,例如口腔癌、食道癌、喉癌、肝癌和乳腺癌等風險。

6. 酒精會使免疫系統降低,如果經常貪杯飲酒,比不喝酒的人更容易患感冒、流感或其他疾病。

酒精累積太多體內 肝臟負荷不了會受傷

Menon醫學博士說,肝臟通會過氧化的過程來解毒並清除血液中的酒精。一旦肝臟完成這個過程,酒精就會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當酒精在體內積聚時,它會破壞細胞,進一步傷害器官。但是,當攝入過多的酒精會使肝臟無法及時代謝時,便會對身體造成損害,首當其衝就是肝臟。而酒精的氧化代謝物有可能會產生抑制肝臟脂肪氧化的分子,隨後導致脂肪肝。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應提高警覺做檢查

常見脂肪肝、早期酒精性肝炎等與飲酒過量有關。貪杯飲酒會導致肝纖維化,最後導致肝硬化。好消息是,如果可以完全戒酒,脂肪肝通常在4到6周內有機會改善。Menon博士說,肝硬化是不可逆的,儘管戒酒,很可能導致肝衰竭。假如飲酒量過多,出現皮膚呈現發黃狀態、右上腹部疼痛,或者有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等異常,應就立刻去看醫生。

參考資料:6 Surprising Ways Alcohol Affects Your Health — Not Just Your Liver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