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環境容易長細菌 浴巾應該多久洗一次? 

毛巾在擦拭後變得潮濕,定期清洗可防止細菌滋生。

潮濕環境容易長細菌,你最近一次洗毛巾是什麼時候?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皮膚科醫生AlokVij說,如果毛巾潮濕的時間越長,霉菌、細菌和病毒的存活時間和活性就越長。

適當的洗滌很重要 濕毛巾滋生細菌快

定期清洗可防止細菌滋生。毛巾在擦拭後變得潮濕,它會在不知不覺中滋生大量的細菌。Vij博士說,「髒毛巾會引起濕疹或皮膚炎,甚至誘發腳趾甲真菌、運動瘙癢等疾病,或導致皮膚狀況蔓延等」,對此,Vij博士提供使用毛巾的健康建議:

1. 每週至少洗一次毛巾或更換乾淨的毛巾。

2. 如果生病期間,請多清洗一次毛巾,以免再次感染。特別是在夏季時,如果家中沒有空調、環境濕度較高,一定要每週清洗一次以上。

3. 避免共享浴巾,如果在沒有皮膚狀況時,有些人會與伴侶一起共用毛巾。但Vij博士建議,不論是孩子或父母各自雙方,最好獨立分開不要共享浴巾,避免交叉感染。

4. 毛巾使用完後,盡量將濕毛巾掛在毛巾條上,以徹底風乾,避免濕毛巾是細菌的繁殖地。

5. 如果有習慣健身房洗澡,濕毛巾放在健身包數小時,請每天用乾淨的毛巾,不要重複使用,因為毛巾上面會充滿大量細菌。

毛巾出現異味 選購新毛巾好時機 

如果聞到毛巾出現異味時,那是時候該換一條新毛巾了。就挑選面料來說,雖然挑選毛絨毛巾在皮膚的觸感柔軟又舒服,但需要的乾燥時間更長。Vij博士建議,如果要去健身的話,優先選用「超細纖維毛巾,比棉花乾燥得快,對健身房的人來說更適合。」

參考資料:How Often Should You Wash Your (Germ Magnet of a) Bath Towe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