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乳癌分類比分期更重要? 乳房外科醫師這樣解析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乳房超音波主任洪薏雯醫師表示,現在醫學已邁入精準治療階段,相對過去二十年前以腫瘤大小、轉移情況分期依據為主要治療的考量,現在可根據不同的基因型態,精準地量身訂制治療的方式。

精準化的治療為乳癌患者帶來新希望!新北市立土城醫院乳房超音波主任洪薏雯醫師表示,現在醫學已邁入精準治療階段,相對過去二十年前以腫瘤大小、轉移情況分期依據為主要治療的考量,現在可根據不同的基因型態,精準地量身訂制治療的方式,提醒女性每個月應定期自我檢查,養成每半年到進行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篩檢,如為確診的乳癌病患,現有很多藥物武器,發揮更好的抗癌效果。

乳癌基因型態分類有四類 選定癌症治療武器

洪薏雯表示,臨床上依據病理的分類,可分為乳管原位癌、浸潤性乳管癌、浸潤性小葉癌、其他。若依據細胞惡性度分級的分類,可分為分化良好(第一級)、中度分化(第二級)、分化差(第三級)。若依據分子基因型的分類,則是依據雌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 ER)、黃體激素受體(Progesterone Receptor, PR)、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 HER2)、腫瘤細胞生長分裂指數(Ki-67)等因素來訂定乳癌的亞型,可概括分為管腔A型、管腔B型(B1、B2)、HER2型、三陰性乳癌四種亞型,此種分類對於治療十分重要,因為隨著分子生物醫學進步,研究發現分類相比分期能取得更好的療效,讓癌細胞變小、開刀範圍變小、外觀保留更好。醫師能針對不同乳癌細胞的特性,提供不同治療武器,像是荷爾蒙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化學藥物治療等,精準地幫助患者打擊癌細胞。

乳癌分期有五期 分期影響五年存活率 

至於乳癌分期很多民眾經常與分類互相混淆,洪薏雯提到,乳癌的分期主要是依據腫瘤大小、局部淋巴轉移,或是遠端器官轉移與否來區分為五期,第0、1、2期為乳癌早期,第3、4期為乳癌晚期。乳癌的分期主要是在評估日後病患的預後、確立治療方式的先後選擇上的參考。過去二十年是以分期為治療方式的決定,但現今治療上的選擇較著重在亞型分類上,而兩者的差別,分類是影響病人治療的武器選擇,分期則是用來預測病人五年的預後與存活率,一個較是看治療選擇,一個較是看治療結果。

提供精準化治療 發揮抗癌效果更好  

乳癌分類對於治療上具有重要意義,為何分類比分期更重要的原因,不只是精準的治療方案能取得更好的療效,也能減少治療過程中的傷害,幫助病人獲得更好的效果。像是已經罹患腫瘤侵犯性高、預後相對較差的三陰性乳癌,通常都需要接受傳統化學治療,雖然是最壞的乳癌亞型,但是分期較早的病人,並不代表希望渺茫,或是一定最危險的情況,現在有機會透過適當的治療療程,有機會讓開刀範圍縮小、降低化療過程中的不舒服,減少病人治療過程中的傷害。

呼籲定期檢查  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洪薏雯分享,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面對不同亞型有很多的治療武器,現在不同於以往老式的觀念,得到癌症不一定就活不久,只要提早治療,都可以取得較好的存活率,甚至在外觀的保留上,女性的滿意度較高。呼籲女性朋友要定期自我檢查、早期發現和治療,預後都很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