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化、運動怕氣喘發作? 國健署教保養3招

氣喘發生的臨床症狀包含慢性咳嗽且往往合併有痰音,因此即使不覺得喘,但咳嗽斷續二∼三星期以上未見改善時,需考慮氣喘的可能,應進一步接受臨床專業醫師評估,儘早控制。

由於氣喘發生的臨床症狀包含慢性咳嗽且往往合併有痰音,因此即使不覺得喘,但咳嗽斷續二∼三星期以上未見改善時,需考慮氣喘的可能,應進一步接受臨床專業醫師評估,儘早控制。

治療氣喘藥物選擇多 吸入性類固醇是保養關鍵

氣喘治療的藥物非常多種,其中吸入性類固醇是治療及預防氣喘發作的重要慢性保養藥物,與口服類固醇在用藥方式和使用劑量上不同,只要了解藥物作用及使用方法,遵照醫囑正確使用氣喘藥物及吸藥技巧,可以不必過度擔心產生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肩。

氣喘可能一輩子 運動前暖身避免誘發

彰化基督教醫院林慶雄副院長表示,根據相關研究指出,由診斷出氣喘的年齡分佈來看,氣喘可以發生在0至76歲的所有年齡層,因此氣喘不是兒童特有的疾病,而針對兒童氣喘在長大後是否會消失,目前並沒有確切的答案,有研究顯示兒童氣喘於青春期消失的比例約16%~60%。

氣喘若控制得當便不會因運動而誘發,但若活動激烈或太興奮仍會些許咳嗽,便表示氣喘沒有完全的控制好,運動前做10~15分鐘暖身運動也比較不會誘發,所以只要注意小細節一樣可以快樂運動。

氣喘自我管理 學會3招避免發作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氣喘患者除照護不迷思外,也要做好自我管理,提供管理三招遠離氣喘永保安康:

1.遠離誘發因子不可少:氣喘患者可透過定期清潔居家環境、外出配戴口罩及拒絕週遭菸害等,避免碰觸誘發因子(包括:塵蟎、灰塵、花粉、氣溫急遽變化、冰冷食物、病毒感染及二手菸、三手菸、空氣汙染等因素)。

2.定期回診正確規律用藥不害怕:氣喘患者應依照專業醫師指導正確使用吸入性藥物,使藥物進入肺部發揮療效,並且定時回診遵醫師處方規律用藥,不可因害怕副作用或無症狀就擅自停藥。

3.自我監測好放心:國民健康署引用GINA的資料,提供氣喘患者簡易的氣喘控制評估量表檢視自己氣喘控制狀況,讓患者自我掌握疾病更安心,即使是控制不佳時,也能警惕自己應與醫師討論,不錯過正確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