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覆感染中耳炎會影響聽力嗎? 專業醫師解惑

中耳炎的常見原因是細菌和病毒感染,若是病毒感染,通常會自行恢復,醫師會開立止痛、抗發炎藥物,以減輕耳朵不適。

不少家長都會發現,兒童似乎比大人更容易得到中耳炎,甚至還會反覆發生!臺北榮民總醫院陳俊仁醫師說明,兒童的耳咽管較短,且呈現較水平的角度,所以鼻腔和喉嚨的病菌容易進入中耳,引起發炎;相較於兒童,成人的耳咽管較長,且呈現較垂直的角度,因此不容易得到中耳炎。

游泳不會造成中耳炎 這些才是易罹患族群

陳俊仁醫師指出,所謂的「中耳炎」,顧名思義就是中耳的位置有發炎狀況,且大多和病毒及細菌感染有關。很多家長以為游泳進水會造成中耳發炎,但因為耳膜會將水分阻隔在外耳道,外界病原不易進到中耳,在一般耳膜無穿孔、破洞情形下,耳朵進水所引起的多是外耳發炎而非中耳炎。

根據研究顯示,年紀愈小、有去托嬰中心、接觸二手菸、有胃食道逆流、躺著喝奶的兒童,都是容易罹患的族群,此外,直接吸吮母乳的小孩則可降低罹病風險。

抗生素進行治療 切勿自行停藥

中耳炎的常見原因是細菌和病毒感染,若是病毒感染,通常會自行恢復,醫師會開立止痛、抗發炎藥物,以減輕耳朵不適。若是細菌感染,則會使用抗生素治療,一般療程約7至10天,若擅自停藥可能會產生抗藥性,讓治療更困難。

而急性中耳炎有時會出現中耳積水的問題,此時通常會追蹤三個月,多數積水都會自行吸收;若積水超過三個月,影響到聽力或反覆感染,醫師就會評估是否以手術治療。

急性中耳炎不會影響聽力 配合醫囑守護健康

陳俊仁醫師強調,一般來說,急性中耳炎經由適當治療,並不會影響聽力;但若是嚴重的中耳炎,可能會出現化膿、耳膜穿孔或是積水的併發症,此時對聽力造成影響。因此,配合醫師的治療與追蹤,正確服藥,是守護兒童健康的最佳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