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五種慢性病 錢本文教授分享心由相生哲學

錢本文教授表示,國際上死亡率最高的死因是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反而只是第二位,然而台灣卻相反,癌症死亡率第一,這種情況是不對的,癌症診斷治療越來越重要。

「活最久的人,通常是心情很好的人,整天聊天、打麻將的人。」被譽為「骨密度之父」的錢本文教授分享,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病應好好治療控制,也最擔心人老後寡居、行動不良,對健康影響很大,鼓勵人退休後也要保持好心情,不妨維持好自己的門面,也可仿效年輕女性定期美容保養面容,開心過生活。

鎖定五種慢性病 台灣因癌症死亡人數高

錢本文教授關注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和骨肌脂+關節等疾病。錢本文教授表示,國際上死亡率最高的死因是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反而只是第二位,然而台灣卻相反,癌症死亡率第一,這種情況是不對的,癌症診斷治療越來越重要。

針對癌症治療,錢本文教授強調,應講求正確診斷,一定都要用醫學科學方式(CT、MRI、PET/CT)來確定診斷及確定治療的成果,或抽血實驗診斷來證實,也就是實證醫學EBM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錢本文教授以癌王胰臟癌舉例,表示其最難治療,蘋果賈伯斯就是胰臟癌過世。教授指出,近來台灣終於引入細胞療法,過去標準治療是手術、放療、化療、標靶治療,標準治療無效後才考慮免疫細胞療法;不過他認為,過晚細胞療法會大打折扣,應先放療、手術後,直接進入免疫細胞治療。

錢本文教授分享一位第四期的胰臟癌局部轉移的治療案例,先正子電腦斷層造影(PET/ CT)檢查後,再透過電腦刀治療,幾個月後癌症指數就慢慢正常,相較胰臟癌平均只能存活3-5個月,目前該案例已經治療1年多,是很大的進步。

控制慢性病、維持好心情 鼓勵民眾保持初心

已經超過退休年齡,長期推廣慢性病預防的錢本文教授卻選擇開業,表示糖尿病要好好控制,血糖會下降,膽固醇也連帶下降,預防後續腎臟病風險,尤其台灣40%洗腎病人和糖尿病有關。另外針對骨關節炎,錢本文教授說,細胞療法應是未來主流,因為血液營養因子難以流入關節,透過將細胞因子打入關節,可幫助關節間的軟骨獲得滋潤。

「心由相生。」錢本文教授說,上美容院都是年輕女性,其實活最久的人,是心情很好的人,整天聊天、打麻將的人,最擔心寡居、沒有朋友、行動不便的人,對健康影響很大,不要生命最後幾年要別人推輪椅,沒有生活品質,退休後也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妨嘗試美容保養皮膚,開心過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