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年長不到4公分? 小心「發炎性腸道疾病」找上門

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診斷,很常被當成腸胃炎治療。

小朋友的身高是否能夠「高人一等」?往往是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心中最關心的議題。十二歲的小男孩小賓,因一年僅長高3.5公分,加上間歇性腹痛及嘔吐長達半年,體重下降十公斤,就醫經過一系列檢查以及膠囊內視鏡的幫助之下,確診為克隆氏症。

發炎性腸道疾病有2類 早期症狀不明顯

臺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肝膽腸胃科吳孟哲主任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包括克隆氏症及潰瘍性腸炎兩大類,常見的臨床症狀如反覆腹痛、腹瀉、發燒、糞便帶血與黏液等。潰瘍性腸炎的病灶大多侷限在大腸黏膜層的慢性發炎,克隆氏症則像是狡兔三窟般,可能跳躍式影響所有消化道(由口腔至肛門),侵犯整層腸壁,進而造成狹窄、阻塞、穿孔、若不加以注意,最終甚至需要外科手術介入治療。

吳孟哲主任補充,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診斷,很常被當成腸胃炎治療。

生長遲緩是警訊 每年身高長不到4公分快就醫

此外,對於剛邁入青春期的小朋友而言,發炎性腸道疾病除了有上述症狀外,生長遲緩也是警訊之一。經統計分析,上小學以後的身高平均一年能長高5至6公分;若每年小於4公分以下,就需要轉介醫療。

膠囊內視鏡 診斷率可達60-80%

對於克隆氏症的跳躍式病兆,小腸部分通常都是決定性關鍵。約莫有30%的兒童克隆氏症發病時僅出現小腸的發炎及潰瘍,所以一般胃鏡大腸鏡等檢查均顯示正常,而無法早期發現問題。

近年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FDA)於2009年核准二歲以上孩童使用膠囊內視鏡作為檢查小腸系統影像的工具。膠囊內視鏡最大的優點在於其非侵襲性、無痛、簡單,病患只需將膠囊內視鏡吞入,目前診斷率可至60-80%;克隆氏症的患者也可以藉由膠囊內視鏡來追蹤疾病活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