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A正前開式解決髖關節退化 術後疼痛感低、恢復快

髖關節退化、老年人股骨頸骨骨折、青壯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等病人都適用於DAA正前開式髖關節置換,但治療前都仍須經醫師詳細評估,確保手術安全性。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髖關節退化或股骨頸骨折已成為骨科門診常見的病症,治療上,目前已能藉由髖關節置換手術解決病症。安南醫院骨科黃逸倫醫師指出,其中針對嚴重髖關節退化及中老年股骨頸骨折等病症最為快速且有效,近年來也發現接受DAA (Direct Anterior Approach) 正前開式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人數有逐漸增加趨勢。

傳統髖關節置換 患者需側躺易有長短腳風險

DAA正前開式主要是藉由闊筋膜張肌和縫匠肌間的隙縫進入髖關節,不僅無切開損傷,在不傷肌肉且不破壞肌腱下,能降低患者術後疼痛感,讓患者快速恢復行走功能。黃逸倫醫師解釋,傳統髖關節置換手術的傷口因位於側面,患者需採側躺姿勢進行手術,手術又分切開臀中肌的前方路徑及切開梨狀肌後方路徑兩種,因此術後容易造成脫臼風險與術中測量雙下肢長度之誤差。

DAA正前開式採平躺 術中雙腳長度評估更準確

黃逸倫醫師說明,接受DAA正前開式的患者,因並非像傳統術式切開肌肉層部分,因此患者可採平躺方式進行,術後患者疼痛感少,不僅有助於患者提早下床活動,也能減少肺炎、泌尿道感染、褥瘡、下肢靜脈血栓風險及肺栓塞的風險,也因平躺手術姿勢讓術中的雙腳長度評估更準確,也能降低出現長短腳機率。

治療髖關節退化 DAA正前開式新選擇

不過,DAA正前開式也需注意像是否因股外側皮神經損傷造成大腿前側麻木、術中股骨大轉子周圍骨折之併發症等問題,雖發生率都不高,但仍得多觀察。黃逸倫醫師強調,包括髖關節退化、老年人股骨頸骨骨折、青壯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等病人都適用於DAA正前開式髖關節置換,但治療前都仍須經醫師詳細評估,確保手術安全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