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服藥丸水喝不夠、立馬躺下? 當心引起食道發炎

藥物卡在食道上引起潰瘍事件不少見,主要因藥物的成份物同,部分藥物不僅容易導致食道發炎或受損,也可能容易黏著在食道壁上,一旦滯留在食道,就會對食道造成傷害。

吞藥丸時一定要多喝水,否則一不小心卡在食道,恐埋下食道發炎甚至潰瘍危險因子。部立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醫師指出,臨床上,藥物卡在食道上引起潰瘍事件不少見,主要因藥物的成份物同,部分藥物不僅容易導致食道發炎或受損,也可能容易黏著在食道壁上,一旦滯留在食道,就會對食道造成傷害。

35歲女吞藥僅喝一口水 竟引起胸悶症狀

一名35歲女子,因有青春痘困擾就醫治療,回家服膠囊藥物時僅吞一口水,沒想到不僅感到喉嚨卡卡,晚上睡覺平躺時,開始出現胸悶、胸口痛等症狀,甚至胸口有食物卡住的異物感,隔天就醫檢查,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藥物正卡在患者食道中處,所幸及時將藥物清除後,患者胸痛症狀已逐漸改善,後續則服用製酸胃乳,以利緩解症狀。

膠囊類藥物易黏著食道壁 服藥時應多喝水

洪弘昌醫師說明,像是四環黴素等抗生素、鐵劑、阿斯匹靈等止痛藥,就屬於容易造成食道發炎或受損的藥物,另外膠囊類的藥物也容易黏著在食道壁上,這些藥物對於腸胃道有刺激性,因此停留在食道時,就會造成發炎,卡太久可能會造成潰瘍甚至食道穿孔,不得輕忽嚴重性。

服藥後應保持站姿 以利藥物抵達胃部

因此,在吞服任何藥物時,務必搭配足量的溫開水,才能降低藥物卡在食道傷害黏膜的風險。洪弘昌院長強調,服藥後也記得別立即躺下,應保持站姿或坐姿,以利藥物成功抵達胃裡;若發現服藥後出現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則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免導致藥物性食道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