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痠痛誤信偏方 老婦亂敷草藥手潰爛
一名60歲退休女老師,已肩膀痠痛多年,嘗試過針灸、推拿及貼痠痛藥布,還曾經將手臂塗滿藥草膏密封一段時間,結果痠痛不但未見改善,手臂皮膚還出現潰爛,發出惡臭味,才由家人趕緊帶她去康寧醫院就醫;經由醫師診斷發現,原來她是旋轉肌袖廣泛性破裂,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所引起的手臂疼痛,經由微創手術及復健後,現在雙肩活動已恢復正常。
 
這名女老師在七、八年前開始出現雙臂痠痛,不但無法反手扣內衣,晚上睡覺連翻身都痛,嚴重時連棉被都拉不動,但她卻不知是五十肩上身;台北康寧醫院骨科醫師李文吉表示,民眾常在中年後出現肩痛及活動受限問題,俗稱為「五十肩」,至於「五十肩」正式的診斷名稱為「肩旋轉肌袖病變」 (Rotator Cuff Tendinopathy)。
 
李文吉醫師表示,根據統計,40至60歲年齡層,因肩痛來求醫者有46%是肩旋轉肌袖病變。除年齡外,姿勢不當、手抬高過頭用力、重複性的動作、打羽毛球、投棒球、打高爾夫球及拉單槓等,都有可能會造成五十肩。
 
李文吉醫師指出,五十肩可能只是發炎痠痛,休息冰冷敷就自行緩解,有些會磨損破皮,出現長期疼痛;另外也會把肌袖磨穿、破裂,導致疼痛無力及活動受限,甚至會衍生出肌腱鈣化、沾粘,進而出現凍肩症。
 
李文吉醫師說,五十肩是結構的瑕疵,不可能吃吃藥就會變寬。至於五十肩的「治本」之道,只有用手術來擴大肩峰下的空間,才能解除旋轉肌袖的受到擠壓,避免傷害。
 
李文吉醫師建議,五十肩患者若出現肩頸嚴重痠痛、女性穿內衣時手無法後扣、男性無法伸手拿後口袋皮夾或夜晚出現手臂特別疼痛等症狀時,就要小心五十肩上身,最好就醫由專業醫師判斷病情,選擇適當方式進行治療,才有機會讓肩頸活動自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