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 無妥善治療恐造成殘疾!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灣約有18萬至20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男女比例約1:3。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若無妥善治療,恐造成關節的嚴重破壞,嚴重時更會釀成殘疾的悲劇發生。

類風濕性關節炎 無妥善治療恐造成殘疾!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洪偉哲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細胞的發炎機制會破壞相關軟骨及關節旁附屬組織,導致關節結構性遭到破壞,若沒有獲得適當治療,破壞的關節數會越來越多,最後導致患者行動受到限制,造成身體殘疾。

生物製劑精準治療 病情可獲良好控制

洪偉哲醫師指出,過往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多半使用止痛藥及類固醇等藥物,對於疾病的控制效果有限,而現今醫療技術發達,目前有精準的生物製劑讓病情獲得良好的控制。近十年來有多種免疫調節藥物誕生,還包括生物製劑以及小分子藥物,不但可以更精確去阻斷發炎途徑,治療效果也更好,同時還可以減少止痛藥及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

部份生物製劑 助達控制疾病及成功懷孕雙贏目標

對於有生育計畫或需要哺乳的女性患者,目前也有適合懷孕哺乳使用的生物製劑,患者可與醫師充分溝通,達到幫助控制疾病以及成功懷孕的兩個目標。洪偉哲醫師分享,臨床上一位32歲年輕女性,跟先生結婚五年,因為關節反覆腫痛及生活限制,又擔心藥物副作用,因此一直不敢懷孕。後來輾轉來到免疫風濕科後,建議使用懷孕孕期可以使用的生物製劑,經過積極治療後,不但成功生下一個健康的男寶寶,目前關節及生活控制相當穩定,讓她維持相當不錯的生活品質。

洪偉哲醫師提醒,若關節出現嚴重紅腫熱痛,就應該盡快就醫檢查,應避免使用錯誤動作導致病情惡化。另外對於正在治療中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唯有配合醫生、積極治療及定期追蹤,才是避免病情惡化的最好良方。

洪偉哲醫師提醒,若關節出現嚴重紅腫熱痛,就應該盡快就醫檢查,應避免使用錯誤動作導致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