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高比例也有呼吸睡眠中止問題? 臺大跨科診治找出根本問題

心房顫動易中風 無症狀者也難逃危機

心房顫動不只是心臟科的問題?心臟跳動時,心房及心室協調運作,把送進心臟的血液輸出至肺動脈及主動脈,再到全身;當心房顫動發生時,心房失去節律而快速震顫,部分血液出不去,容易停滯在心房內形成血栓,若跑到腦部就會中風,不得不慎。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游治節主治醫師指出,心房顫動的病人需要特別注意中風風險,因此治療上除了心律不整問題,也必須服用抗凝血劑預防中風。大約有30%的心房顫動病人完全沒有症狀,70%有症狀的病人會因此就醫,然而即便沒有症狀,中風的風險仍然比常人高。

未找出其他成因 心房顫動恐復發

心房顫動典型症狀包括活動易喘、心跳不適,必須終生服藥控制,或透過心導管手術介入治療。醫師表示,雖然手術能大幅改善症狀,不過除了追蹤心律情形,也要留意其他共病的狀況。

游治節主治醫師說,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肥胖、喝酒等因素都是心房顫動的誘發因子,若病人有上述問題卻未妥善處理,僅針對心房顫動心臟結構做手術治療,術後仍可能有一定的復發機率。

臺大整合團隊 從根本治療心房顫動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成立團隊,整合胸腔內科、復健科、神經科、影像科、腸胃科等醫師為病人追蹤治療,找出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以外的根本問題。

「我們發現這些心房顫動病人有非常高的比例有呼吸睡眠中止的問題。」游醫師表示,整合團隊中,胸腔科醫師必須替心房顫動病患找出潛在問題,如果成功確診,則需要協助治療及追蹤;復健科醫師主要負責心臟復健;團隊還囊括神經科醫師,是因為心房顫動未妥善治療會影響認知功能、中風風險等;另外,嚴重的胃酸逆流,也可能會誘發心房顫動。

手錶監測心律? 僅可參考不能確診

醫師表示,心房顫動必須做心電圖監測才能確診,越來越多民眾配備的智慧型手錶雖然有心律監測功能,但無法作為確診依據,只能協助發現狀況。心房顫動已從單科治療,邁向跨科診治,呼籲民眾心律有異狀時,應尋求醫療協助。

游治節主治醫師說,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肥胖、喝酒等因素都是心房顫動的誘發因子,若病人有上述問題卻未妥善處理,僅針對心房顫動心臟結構做手術治療,術後仍可能有一定的復發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