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精準醫療數據庫 提供癌症個人化治療

精準醫療以癌症病患為軸心,透過分析癌症基因特徵以達精確用藥,改善依傳統用藥指引無法針對各種基因變異診治的缺點,促進了許多基因檢測的蓬勃發展。

同樣的一種癌症,為什麼病患治療的方式不相同?方式相同,但治療的效果卻不一樣?這不只病患和家屬難懂,對醫師來說,同樣也很難!

次世代定序技術(NGS)平臺 擬定個人化精準治療

成大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顏家瑞醫師表示,目前了解癌細胞可能累積多重的基因突變,不同類型的癌症發展過程可能有不同的相關基因參與其中,難以傳統方法分析不同變異,為病患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

為此,成大醫院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NGS)平臺,對腫瘤組織同時進行多種癌症基因變異分析,搭配專業生物資訊分析及與全球同步之癌症藥物資料庫,以協助臨床醫師擬定最精準的個人化治療計畫及用藥選擇,達到個人化的精準醫療目標。

精準醫療數據庫 提供研發新藥、臨床試驗治療選擇 

顏家瑞主任指出,成大醫院目前聚焦消化道癌症的精準醫療,先以成大醫院既有四大腫瘤(胰臟癌、膽管癌、胃癌、大腸直腸癌)的臨床資料庫、影像資料庫、病理資料庫及全方位的癌症基因資料庫,透過集結跨科專家提供癌症病患精準治療平台和討論。

此外,精準醫療數據庫也提供生技藥廠研發抗癌新藥,並設計新藥臨床試驗,提供病患更多治療機會及選擇。

創建臨床新藥 提高癌症療效

顏家瑞主任強調,精準醫療以癌症病患為軸心,透過分析癌症基因特徵以達精確用藥,改善依傳統用藥指引無法針對各種基因變異診治的缺點,促進了許多基因檢測的蓬勃發展,許多伴隨式診斷也陸續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可根據生物標記選擇患者,進行現代化臨床試驗,對於臨床治療進展及抗癌新藥研發皆有顯著成效。

目前生物資訊團隊已提供基因突變藥物資料的分析,也在尋找包含胰臟癌、膽管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藥物臨床試驗收案條件,期以為病患尋找適合的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用藥,提高治療的效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