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有異樣別羞於檢查! 量身打造治療計畫重拾健康

女性朋友若是發現乳房有異樣,需及早就診治療,與醫師討論最佳的治療方法,一起重新找回健康與美麗。

四十八歲的林小姐,日前在乳房上摸到一個腫塊,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了第一期乳癌,在醫師建議下進行內視鏡乳房切除與重建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乳癌依荷爾蒙、HER2受體 分3種型態

花蓮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醫師張群明表示,乳癌目前依據荷爾蒙受體(雌激素受體,黃體激素受體)與HER2受體,分成三種型態: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陽性、三陰性乳癌。

量身打造治療計畫 第一期乳癌五年平均存活率高達95%

張群明醫師提到,現今乳癌治療成績來越來越好,醫療團隊會依照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乳癌不同的受體型態、腫瘤大小、淋巴結有沒有轉移等,來訂定最適合的治療計畫,目前第一期乳癌五年的平均存活率超過95%;第二期乳癌,平均活率也接近90%;第三期的平均存活率約70%;第四期約25%,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有很好的治療結果。

新式乳房微創手術 兩側乳房差異不明顯

目前新式乳房微創手術有整形式乳房保留手術、內視鏡乳房切除合併重建手術等兩種術式,術後的兩側乳房看起來不會有明顯差別,其中「內視鏡乳房切除合併重建手術」從胸部的側邊接近腋下處打開一個約五公分的傷口,將整個乳房組織取出後,放置義乳重建;適合乳房小、腫瘤小且沒有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患者。

莫羞於檢查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臨床上有時會遇到女性朋友在乳房上摸到硬塊,因為擔心、害怕、害羞來醫院做乳房檢查,沒有及早來檢查,導致腫瘤惡化才到醫院,反而錯失了早期治療的時機。

張群明醫師提醒,女性朋友若是發現乳房有異樣,需及早就診治療,與醫師討論最佳的治療方法,一起重新找回健康與美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