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甲狀腺癌 經口內視鏡微創手術不留疤、不傷聲

甲狀腺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算是預後非常好的癌症,治療上,目前已有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取代傳統甲狀腺手術,不僅不留疤痕,也能降低患者說話神經損害。

甲狀腺疾病初期無症狀,臨床上,患者又以女性居多,一旦罹患甲狀腺癌時,也別灰心,多數的病人皆可以痊癒,但前提是得積極面對與治療。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周易韋醫師指出,甲狀腺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算是預後非常好的癌症,治療上,目前已有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取代傳統甲狀腺手術,不僅不留疤痕,也能降低患者說話神經損害。

甲狀腺手術搭配神經監測器 降低返喉神經損傷

一名32歲林小姐,確診左側甲狀腺惡性腫瘤得接受手術治療,但擔憂手術留疤,最後轉診至台南市立醫院,接受執行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周易韋醫師表示,患者術前除了超音波與血液檢查外,也須進行聲帶檢查,主要因甲狀腺手術中可能產生返喉神經的損傷,一旦受損就會造成聲音沙啞,術中再搭配神經監測器,大幅降低返喉神經損傷機率。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 甲狀腺患者新選擇

周易韋醫師說明,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就是從嘴巴內開小傷口移除病灶,僅需每天用漱口水清潔,保持傷口乾淨,傷口縫合線自然就會被身體組織自行吸收,術後兩天患者就能出院,不需擔心傳統開脖子手術留下的疤痕問題,不僅降低手術風險,術後只需持續追蹤與服用甲狀腺激素即可。

甲狀腺癌治癒率高 患者應積極治療

此外,解決甲狀腺惡性腫瘤,除了甲狀腺全切除,中央頸部淋巴結清除手術也是必要的,這時透過經口內視鏡微創手術就能有效清除中央頸部淋巴結。周易韋醫師強調,甲狀腺疾病背後成因多,需仰賴一步步檢查確定病因,若發現確診甲狀腺癌,應積極接受治療,能有機會可以痊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