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腦部電刺激 北榮成功改善妥瑞氏患者症狀

目前健保對於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僅給付於巴金森氏病,期望未來妥瑞症和一些特殊的肌張力不全症也能納入健保,減輕病患的負擔。

妥瑞症屬於兒童時期的神經精神疾病,患者會出現動作和聲音的抽動,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基底神經核多巴胺或血清素、基因遺傳或自體免疫等有關。臺北榮總精神部陳牧宏醫師表示,治療上,若為嚴重妥瑞症患者,且對於藥物及行為療法反應不佳時,則可以考慮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但因手術仍屬於半實驗性質的手術,因此治療前得經過醫師詳細評估。

20歲男長期受妥瑞症困擾 手術後進步90%以上

一名20歲黃先生,10歲時確診妥瑞症,16歲時症狀加劇,不僅同時有大聲吼叫的症狀,每次吼叫持續約1分鐘且合併有全身僵硬,每天約發作20次,尤其吃飯拿餐具、坐車、緊張時等情況更容易誘發,最後嚴重至僅能在家休息,所幸經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後,症狀順利改善,且進步90%以上,目前也重回正常生活。

妥瑞症症狀嚴重 恐影響生活機能

妥瑞症可分為簡單型及複雜型抽動症,大部分約是從5至7歲兒童開始發病,隨著年齡的增長,妥瑞症會逐漸的減輕或消退,到青春期約有1/4的孩子會變得不再抽動,但仍會有不到1/4的小孩有持續性抽動現象;此外,也常會合併其他精神方面問題,一旦嚴重影響學習或生活機能,則可考慮藥物或行為學的治療,但若都未見效,則可評估採以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治療。

深層腦部電刺激 有助患者絕傷害自身行為

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藉由將晶片導線植入到大腦,同時控制運動及情緒的蒼白球前內側核區,以調控大腦不正常的迴路,手術成效佳且持久。臺北榮總功能性神經外科劉康渡主任表示,此手術治療並非操控病患情緒,而是杜絕傷害自身的行為,提升生活品質及增加自尊心。

遲發性運動障礙 深層腦部電刺激有助改善

此外,針對長期服用抗精神疾病的藥物而引起嚴重的遲發性運動障礙,若症狀較為嚴重者,透過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也能大幅改善其症狀,目前榮總透過深層腦部晶片植入手術,至今累積超過250個病例,其中80%為巴金森氏病。陳牧宏醫師強調,目前健保對於深層腦部電刺激手術僅給付於巴金森氏病,期望未來妥瑞症和一些特殊的肌張力不全症也能納入健保,減輕病患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