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如何吃出健康無負擔? 掌握「三有、一沒有」

但早餐到底要怎麼吃,才能健康又無負擔呢?其實可掌握「三有、一沒有」原則。

早餐是一天活力的開始,選擇正確的飲食內容及食物份量,將決定身體的健康。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課長表示,許多台南人的早餐都會選擇一碗熱騰騰的鹹粥作為早餐,但若吃多了恐造成身體負擔,尤其像是牛肉湯、羊肉湯、菜(肉)粽、肉燥飯等的是台南獨特的早餐,可能一不小心吃多了,就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熱量。

鹹粥配油條 恐將700大卡熱量吃下肚

以鹹粥而言,因是將米粒熬爛成湯飯,因此一碗粥就約含有8分滿至1碗的飯,加上虱目魚、土魠魚、蚵仔、芹菜等配料,熱量就約400大卡。張麗娟營養師指出,這時若又再配上一根熱量約270大卡油條,就等於將700大卡的早餐吃下肚,其實愛吃鹹粥的朋友,不妨可選擇虱目魚鹹粥搭配燙青菜,或是白飯、魚皮湯、燙青菜,這樣組合大概約450大卡,又能吃到足夠營養。

享受台南牛肉湯當早餐 吃小碗不沾醬少負擔 

張麗娟營養師強調,若為台南排隊美食之一的牛肉湯,可選擇小碗牛肉湯,約2兩肉,且不要沾醬,且以白飯取代油脂高的肉燥飯,再搭配炒青菜,就能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至於菜(肉)粽雖然能快速解決又能吃飽,但一顆熱量約450至700大卡,即使選擇素粽,花生及素料熱量也不低,因此應適量攝取即可。

蛋白質蔬果不能少 早餐營養又健康

但早餐到底要怎麼吃,才能健康又無負擔呢?其實可掌握「三有、一沒有」原則。張麗娟營養師建議,包括有碳水化合物的能量、有優質蛋白質的活力以及有蔬菜水果的均衡,且沒有不利健康的高脂肪食物、油炸食物,就能吃得營養又健康,迎接新的一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