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吞嚥困難易致吸入性肺炎! 「4動作」防嗆咳

許多年紀漸長或中風的患者,開始出現吞嚥困難,除了吞嚥動作卡卡或總覺得喉部有異物殘留,甚至容易被小小的東西或口水嗆到。

許多年紀漸長或中風的患者,開始出現吞嚥困難,除了吞嚥動作卡卡或總覺得喉部有異物殘留,甚至容易被小小的東西或口水嗆到。語言治療師指出,當年齡增長,加上長期食用不需用力咀嚼及吞嚥的流質或軟嫩食物,舌骨上肌群逐漸失去應有的肌肉力量,使得喉部無法向上抬升,連帶影響呼吸道的閉合及上食道括約肌的開啟,使得食物無法安全地經由口咽部進入食道,反而累積於口咽部,增加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吞嚥困難 中風、高齡者最常見

部立南投醫院呂昂衛語言治療師表示,吞嚥時的喉部上抬困難,不但常見於因神經退化性疾病或中風的病患,即使一般的高齡長輩也時有所聞,發生當下雖然可要求患者以低頭縮下巴且用力吞的方式來減少殘留量,但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有個簡單方便的運動-「縮下巴抗阻運動」(CTAR)可在平時用來強化舌骨上肌群。

縮下巴抗阻運動 強化舌骨上肌群

此運動由袁偉琳(Yoon Wai Lam)於2014年發表於DYSPHAGIA期刊,只需要一顆直徑約12公分的彈力球即可完成,以下運動時間及次數參考Park等人的2018年針對中風患者的隨機分派研究:

1.首先挺直上半身且肩膀微微向後的坐姿。

2.將彈力球放在下巴,低頭將球夾住,越用力越好。

3.執行等長運動,夾住彈力球維持60秒,休息1分鐘,執行3組。

4.執行等張運動,用力彈力球擠壓30次,休息1分鐘,執行3組。

運動時間、次數 需視個人情況而異

呂昂衛語言治療師指出,上述活動的時間及次數需視個人情況而異,也可搭配用力吞嚥口水或增加彈力球的彈性增加困難度,若脖子有痠痛感,表示姿勢可能錯誤,請停止運動並與語言治療師諮詢。

根據期刊(DYSPHAGIA)的隨機對照試驗(Kılınç, Arslan, Demir, & Karaduman, 2020)結果指出,健康成年人完成八週密集的CTAR運動後,除了顯著增加舌骨上肌群的肌肉收縮力量以外,也有助於間接或直接地明顯提高舌頭進行等張收縮時的肌肉力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