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穿彈性襪、按摩都無效? 「新式微創手術」防肺栓塞

靜脈曲張新式微創手術目前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雷射,一是靜脈膠。

在台灣僅有不到1%的民眾因靜脈曲張至醫院尋求診治,可見許多患者往往輕忽此疾病的嚴重性!嚴重靜脈曲張有可能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如血栓、周邊動脈疾病、甚至是致命的肺栓塞,幸而目前已有新式微創血管內手術可做治療,且經證實可有效減少發生嚴重併發症近一半的機率。這項研究成果並榮登2021年3月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循環-介入性治療雜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

靜脈曲張發生率約23% 口服藥、外用藥效果有限

根據國外文獻,靜脈曲張的發生率約為23%,是很常見的疾病,產生原因主要和遺傳(有家族史)、年齡(較年長者)、外傷、性別(女性)、生活型態(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懷孕等有關。台北、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張學倫醫師表示,目前以口服藥及外用藥對治療效果有限,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等方式,改善效果也不佳,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會有改善,但僅能控制現況及預防繼續惡化,無法根本治療。

靜脈曲張新式微創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

張學倫醫師指出,靜脈曲張新式微創手術目前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雷射,一是靜脈膠。前者藉由導管用雷射直接燒灼病變靜脈的血管壁,病患稍有腫漲感,但成功率高達95%以上,惟術後需穿彈性襪;後者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成功率98%以上,且術後不必穿彈性襪。

張學倫醫師補充,新式的微創手術都具有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幾乎無疤、術後可立即下床行走等優勢,別於傳統血管勾除手術必須住院、全身麻醉,以及術後常伴隨一些副作用。

新式微創手術治療靜脈曲張 可有效減少栓塞等嚴重併發症

長庚醫院皮膚科及長庚大學於利用長庚醫學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針對2005-2016年1,323位接受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的靜脈曲張病患進行研究及追蹤。經過科學化的研究及驗證,證實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減少51%、肺栓塞機率減少44%、週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有效減少產生血栓及周邊動脈疾病等嚴重併發症的機率;此外,研究也發現,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來治療靜脈曲張,安全性是相當高。

張學倫醫師提醒,有暴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儘快至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及追蹤,以避免產生嚴重的栓塞後遺症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