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77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 瑞智互助家庭造福248個家庭

在瑞智互助家庭的協助下,讓許多家屬們不再感到孤單,且找到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台灣失智人口從109年開始就已超過30萬人,換句話說,約每77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且隨著社會高齡化,未來的20年,失智人口數將增加約36萬人,平均每年增加1.8萬人,為幫助延緩失智症者持續退化,且舒緩家庭照顧壓力,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的瑞智互助家庭,十年來已造福了248個家庭,成功幫助患者及家屬提升生活品質。

失智人口增加 民間團體籲政府提出對策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以目前失智症相關成本為每年一兆美元,且至2030年預計將增加一倍。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呼籲,在台灣失智人口逐年增加,除了民間積極因應,政府也應提高層級研議失智對策,並加速佈建多元服務迎接失智海嘯。

七成失智症家屬曾想輕生 瑞智互助家庭伸出援手

如今在瑞智互助家庭的協助下,讓許多家屬們不再感到孤單,且找到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在實務經驗中發現約七成失智症家屬,在照顧歷程中曾有輕生念頭,藉由瑞智互助家庭的協助下,讓家屬及失智者被接納且獲得支持與尊重,不僅減輕家屬們照顧壓力,也能失智者互相陪伴,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

讓彼此相互扶持 瑞智互助家庭打造失智症第二個家

此外,在瑞智互助家庭中,也使用長者熟悉之懷舊傢俱或居家用具等,讓失智者發揮較大功能並穩定情緒,這裡也能讓家屬們互相分享照護時遇到的難題,相互學習達到紓解壓力的目的。湯麗玉秘書長呼籲,即使沒有血緣關係,這裡的家人也比自家人更能同理互相扶持,且也能幫助家屬在面臨失智長者面臨善終時有更好的處置心情,可望持續透過瑞智互助家庭力量,讓更多家庭圓滿走完這漫長照顧歷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