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容易失憶

根據[自然通訊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的最新研究顯示,如果一天少睡六小時的人,等於提早透支腦力,提早大腦老化,當年老時,得到老人癡呆的機率也會越高。

這分研究研究了25年來8000人,將50歲到60歲,一天睡不到六小時的中年人與一天有睡超過七小時的人來做比較,結果發現前者會增加30%的機率罹患老人癡呆。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的大腦科學研究專家史拜羅強斯表示:[睡眠對於大腦運作相當重要,睡眠可以清除大腦內有毒的蛋白質,這些有毒的蛋白質被認為是造成老人癡呆的原因之一。]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老人失憶專家湯姆•丹寧也表示:[從臨床研究上我們看到,許多已經得到失憶症的人,在好幾年前就已經睡眠不足或有失眠的狀況。但是,這篇研究只看到結果,沒辦法告訴我們原因。我們只能知道,睡眠不足對大腦影響嚴重,可能讓大腦神經變得退化、脆弱,更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我們都知道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有失眠、夢遊、睡眠時間不正常等症狀。不過,到底是得到阿茲海默症的人容易失眠,還是失眠的人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目前科學家還無法得知前因後果。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教授伊利夫(Jeffrey Iliff)認為是互相影響的。他表示:[這兩者都是原因,也都是結果,兩者互相影響。]但也有研究認為,睡眠不足造成阿茲海默症的成分多一點。

根據2017年的一份研究發現,中年人只要一個晚上睡不好,腦中就會增加很多貝塔澱粉蛋白(beta amyloid),而這種澱粉蛋白就是一個人有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的指標。這種蛋白會破壞大腦細胞的聯繫,最後殺死細胞。

而這份最新的研究,因為長期間追蹤大量的人數,告訴我們許多有失憶症的人可能已經在很久以前就開始睡眠不足了。這告訴我們中年時期的睡眠不足,可能會在很多年以後讓人得到阿茲海默症。

因此,想要擁有健康的老年生活的人,現在就應該要改善自己的睡眠品質。飲食健康、適當運動,維持身體良好的膽固醇、血壓等,才可以維持大腦的健康。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參考資料:睡眠不足容易失憶 https://pse.is/3a5gd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