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大高齡疾病超盛行! 你可能就是下一個

因應老年人口快速增加,高齡人口疾病如骨質疏鬆、肌少症等都是不可忽視的疾病。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我國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在台灣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經調查發現50歲以上的男性約佔四分之一,女性則有三分之一。尤其隨著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症也越來越普遍。

正視高齡疾病問題 維持銀髮健康生活

因應老年人口快速增加,高齡人口疾病如骨質疏鬆、肌少症等都是不可忽視的疾病。而多數銀髮族難免會面臨到生理上衰退的難題,以及逐漸老化的器官所帶來的一些慢性疾病,像「肌少症」與「骨質疏鬆症」,就是骨科方面常見的問題,肌少症所引起的行動緩慢及起立坐下困難、走路常跌倒,而骨質疏鬆症是骨質快速流失造成骨折,進而影響銀髮族群的生活品質。

逐漸老化 器官造成肌少與骨質疏鬆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然

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而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肌少症則是指因年齡增長導致身體的肌肉量減少、肌力減弱,同時伴隨著活動量降低、身體活動功能變差、步行速度及耐力下降。肌少症目前公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建議就是運動及搭配充足蛋白質營養。

骨鬆肌少衰弱中心 提供全人照護模式

雙和醫院骨鬆肌少衰弱中心陳志華主任表示,該中心最大的特色是整合病人

原有共病狀況,以全人照護模式橫向整合骨科、神經外科、高齡醫學科等相關領域專家,提供完整照護的處方箋,幫助更多病患遠離骨質疏鬆症和肌少症,落實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之預防醫學觀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