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頭痛欲裂當心腦動脈瘤破裂! 醫:及時就醫死亡率也高

若有動脈瘤家族病史,或是長期習慣性的頭痛,建議可以到醫院做精密的核磁共振檢查。

今年四十歲的鄭小姐是婚禮主持人,二月中突然劇烈頭痛,就醫檢查後發現腦動脈瘤破裂,因工作緣故希望能夠不剃髮治療,從他院轉至花蓮慈院做栓塞手術。醫療團隊利用栓塞、放置引流管、抗痙攣藥物等手段積極治療,目前鄭小姐恢復情況良好,已順利出院。

動脈瘤破裂 死亡率極高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李建輝醫師指出,動脈瘤破裂屬於腦神經外科中的急症之一,因死亡率極高,即便是及時就醫治療的病患,死亡率也有一半,而像鄭小姐在腦動脈瘤破裂後仍然保持思緒清醒,能清楚訴說病況的患者,是非常難得且幸運的。

動脈瘤破掉 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會導致中風

李建輝醫師說明,動脈瘤並不是腫瘤,而是血管有不正常的凸起,像鄭小姐的情況,就是動脈瘤破掉導致的瀰漫性腦出血。若是動脈瘤破掉,大約會有三成到七成的患者出現血管痙攣的情況,當中約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病人會有中風的症狀。

動脈瘤家族病史、常頭痛 應做精密核磁共振檢查

李建輝醫師提醒,若有動脈瘤家族病史,或是長期習慣性的頭痛,建議可以到醫院做精密的核磁共振檢查。當檢查確定動脈瘤在顱內,且大小超過零點五公分,就需要積極做治療,在動脈瘤破掉前做栓塞,這樣治療效果會更好,住院期間也會短很多;通常破裂的動脈瘤,常見大小約在零點五至零點七公分,而未破裂的腦動脈血管瘤越大,血管壁就越薄,也越容易破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