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診斷新利器 AV-133正子影像
帕金森病診斷又有新進展!林口長庚醫院分子影像中心與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共同發表AV-133正子影像 (AV-133 PET Scan)診斷帕金森病最新研究成果;研究顯示,AV-133正子影像 (AV-133 PET Scan)診斷安全性高,而且檢查時間可大幅縮短,目前該項研究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第二期。
 
為能使帕金森病診治更精進,林口長庚醫院分子影像中心閻紫宸主任獲得美國原開發藥廠的技術支持,在符合GMP的「長庚分子影像中心」自行產製新的檢測試劑AV-133正子影像 (AV-133 PET Scan),進行臨床研究;林口長庚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林昆儒表示,第一期臨床研究結果顯示,使用AV-133檢查帕金森病的劑量和胸腔電腦斷層檢查差不多,不但安全性高,且無明顯副作用。
 
林昆儒醫師指出,AV-133正子影像可診斷早期帕金森病,不但檢查時間可大幅縮短到只需十至十五分鐘,而且解析度高,對於帕金森病診斷,已能和國際同步;目前該項研究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第二期,且仍在收案中。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表示,帕金森病有手抖及姿態改變等症狀時,往往已是二、三期;其實,在動作遲緩症狀出現前,往往已經有非動作症狀,包括嗅覺喪失或異常、夢魘、夢遊、情緒憂鬱、體溫調節失衡、莫名其妙的腹脹、厲害的便秘、肢體不寧症、夜間抽動症等,因此,若有這些症狀時,就可以進一步就醫,進行AV-133的正子掃描,做進一步的鑑別診斷與追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