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只能化療? 荷爾蒙治療副作用低不影響生育

歐陽賦醫師表示,年輕的乳癌患者需要根據不同的疾病嚴重度與生涯規劃, 與臨床醫師討論溝通才能擬定最適合的治療策略。

40歲的吳小姐罹患乳癌第四期,胸部已潰爛,有一個10幾公分的傷口,每天清理照顧就耗掉他許多時間,求診時癌細胞已轉移至脊椎讓她不良於行,甚至不能自行上廁所,肺部轉移, 呼吸困難, 進入診間時只能坐著輪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維馨乳房外科醫院主治醫師歐陽賦表示,吳小姐相對年輕, 病情危急, 化療為一合理的選擇,但她已相當虛弱,體力不堪負荷,同時也不願面對化療的不適, 才一直規避治療, 以至病情至此, 剛好吳小姐是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經溝通後採用停經針(類性腺激素釋放素)同時搭配口服抗荷爾蒙藥,僅2個多月, 傷口已完全癒合, 而且脫離輪椅, 可以自行步入診間,至今2年恢復良好,癌細胞也從2000多回到正常值, 幾次的追踪檢查, 臨床上內臟也看不到腫瘤。

乳癌患者7成荷爾蒙受體陽性 雌激素刺激癌細胞生長

根據台灣的流行病學統計,有將近七成的乳癌患者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也就是腫瘤細胞上會有荷爾蒙受體,腫瘤細胞會利雌激素來生長。而停經前的女生卵巢會釋放大量的雌激素, 給癌細胞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 即便停經之後, 還是有一些微量的荷爾蒙會從腎上腺或脂肪產生, 可被癌細胞利用, 乳癌的抗荷爾蒙治療即是降低體內雌激素的生產,或阻斷雌激素與乳癌細胞的結合作用而達到抑制癌症的效果。歐陽賦醫說:「雌激素就像是是癌細胞的食物;降低雌激素濃度,如同減少癌細胞的食物來源, 或直接阻斷癌細胞的荷爾蒙受體,如同讓癌細胞無法拿到食物, 癌細胞就會逐漸餓死, 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荷爾蒙治療甚為關鍵, 效果也常常不輸化療, 副作用卻是天差地遠。」

荷爾蒙治療三大策略 抑制雌激素分泌、阻斷以及破壞荷爾蒙受體

其實在100多年前,醫界就已經發現,將卵巢摘除可以改善乳癌, 自1970年代以來, 抑制荷爾蒙抑制劑也一直在臨床上使用, 歐陽賦醫師說明,目前乳癌荷爾蒙療法的三大策略,一是滅少內生性雌激素的製造, 如前面所述的停經針, 第二個方法是利用藥物去跟正牌的雌激素競爭, 減少它的作用, 第三個方式是直接利用藥物破壞癌細胞上的荷爾蒙接受體, 使癌細胞因為無法利用荷爾蒙而停止生長或死亡。停經前的女性降低卵巢產生雌激素, 同時搭配其它抑制荷爾蒙策略, 為現在荷爾蒙治療的最有效的組合。

早期乳癌停經針搭配其它療法效果佳 且有機會保留生育能力

相對於手術切除卵巢、放射治療破壞卵巢、化學治療等,對卵巢的破壞是不可逆的, 生育能力也常因此無法恢復,對於早期年輕的乳癌,如果只是需要5年左右的荷爾蒙輔助治療, 同時也想保有生育能力, 雌激素的抑制只能借助停經針, 分成一個月劑型的短效型,及三個月劑型的長效型,能有效減少女性荷爾蒙, 同時停藥之後多數在短時間內可以回復正常, 不用擔心無法生育或老得太快提早進入更年期。目前多項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對於年輕患者,早期乳癌復發的風險其實是比較高的, 即使在接受化療後若仍保有正常卵巢功能,使用停經針合併其它荷爾蒙治療策略, 相較於過去只用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單獨治療,有機會延長病患的整體存活率。

歐陽賦醫師表示,年輕的乳癌患者需要根據不同的疾病嚴重度與生涯規劃, 與臨床醫師討論溝通才能擬定最適合的治療策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