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體脂超低 女巨人身材現實中可行嗎?

「進擊的巨人」中女巨人(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Muse木棉花-TW-進擊的巨人S1 第25話【牆】)

全球知名的漫畫「進擊的巨人」是日本漫畫家諫山創的作品,故事描述在一個有巨人的世界中,人類與其對抗的故事。劇情中的巨人以特殊能力的不同取名,有高達60公尺的超大型巨人;全身是毛的獸之巨人;還有能夠製造硬質化武器的戰鎚巨人等,其中還有一個女巨人,先不論為何性別可以當作特殊能力,但女巨人的胸肌凸起是正確的嗎?

女巨人胸肌渾圓? 男女胸肌長相其實一樣

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會長,同時也是對性別及醫療議題充滿熱忱的二寶媽,便對女巨人的外觀感到疑惑。其他巨人中,作者大多只有畫肌肉、筋膜及肌腱等組織,女巨人也是同樣原則,偏偏在胸口處有明顯凸起,目的應該是要凸顯女性胸部性徵,但事實上女性的胸肌與男性的胸肌長相是差不多的,差別在於肌肉層外的乳腺與脂肪組織。

女性乳房為脂肪組織 練胸助胸型更好看

如果在大體解剖時只看肌肉,是看不出性別差異,且在勤奮鍛鍊之下,胸肌的成長方式按照一般肌肥大原理,應該是越發厚實,不太可能變成飽滿渾圓的胸部形狀,漫畫中的終歸是想像,實際醫學中不容易發生,吳欣岱醫師提醒民眾不要被誤導了。換言之,女性的胸肌訓練,不太可能影響乳房大小,不過對於胸型、上胸處肋骨凹痕及乳房整體血液循環會有幫助。

巨人沒有脂肪可行? 女性天生體脂較男性高

除了胸部之外,想像女巨人一樣體脂超低可行嗎?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同時對格鬥、柔術充滿熱情的林杏青醫師表示,以奧運技擊選手的體脂率來看,男性選手以跆拳道體脂8.8%為最低,拳擊9.1%次之,女性選手中體脂最低為角力21.6%,拳擊22%,綜合格鬥選手大概也都落在類似的比例之間,女性天生的體脂肪率相較男性更高,也更難降低體脂率。

0脂肪不可能 脂肪提供內臟緩衝不受傷

無論男性或女性,現實中都很難做到像女巨人一樣全身幾乎都沒有脂肪的程度。林杏青醫師提到,如果完全沒有脂肪,很難保護臟器,也就是沒辦法提供被打的緩衝。根據2003年「汽車醫學進展紀事」期刊,腹部脂肪越厚的人被汽車撞到肚子越不容易死。當然體脂率過高也影響相同量級下的肌肉量,在相同量級下犧牲力量和靈活性。

足底也有脂肪墊 增加落地彈性

此外跑步要有效率,足底要能夠減震,一般人足底有1-2公分厚的脂肪墊,就像氣墊鞋的緩衝一樣,增加落地的彈性,可以幫助我們跑步更有效率。如果減少25%以上的足跟脂肪厚度,反而會造成足跟疼痛。林杏青醫師指出,一般人要像巨人一樣奔跑、對打,因為沒有超強再生能力,重要部位還是得有些必須的脂肪,才能有效率的衝刺,並保護內臟不受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