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免疫治療新突破! 台大實驗:血癌藥助延存活率

癌症免疫療法為許多晚期肺癌病患提供新的治療契機。

近年來,癌症免疫療法為許多晚期肺癌病患提供新的治療契機。而新興的「免疫細胞治療」,採用病人本身的免疫細胞,於體外培養、擴增並活化後,再輸回病人體內對抗癌症,臨床上常受限於數量與活性不足,仍有許多問題尚待克服。

臺大醫院內科部蔡幸真醫師研究團隊,結合DNA去甲基化藥物與人體內一種特殊的T細胞—「伽瑪-德爾塔T細胞」,研發出治療肺癌的新策略。

傳統T細胞 臨床應用性有限

臺大醫院內科部蔡幸真醫師研究團隊表示,「伽瑪-德爾塔T細胞」為一種介於先天與適應性免疫系統的免疫細胞,與傳統的T細胞不同,辨識腫瘤不會受到白血球抗原(HLA)的配對限制,並具有迅速的反應能力,然而體內的「伽瑪-德爾塔T細胞」數目稀少,且缺乏強化「伽瑪-德爾塔T細胞」交互作用的方法,過去被認為臨床應用性有限。

DNA去甲基化藥物治療 延長肺癌整體存活率

DNA去甲基化藥物臨床上已被核准用來治療血癌,此藥物藉由去除DNA上的甲基化修飾,全面性的調控癌細胞內的基因表現,並可改變癌細胞表面的各種抗原蛋白表現量,但是此藥物對於固體癌如肺癌的療效不明,所造成之表面蛋白變化是否會影響免疫細胞之作用並不清楚。

與動物實驗測試,證實以DNA去甲基化藥物治療肺癌細胞後,可顯著的增強「伽瑪-德爾塔T細胞」之腫瘤毒殺作用,並能延長肺癌實驗小鼠之整體存活率。

找出關鍵基因 協助預測肺癌

團隊更進一步發現,免疫突觸上之一種黏附分子ICAM-1與細胞骨架蛋白F-actin的聚合,於去甲基化藥物對於「伽瑪-德爾塔T細胞」的增強作用扮演關鍵的角色。

此外,蔡幸真醫師的研究團隊分析了數百名國內外肺癌病人的腫瘤組織全基因體,以大數據運算找到一組含有33個基因的基因印記(gene signature),可以協助預測肺癌病人對於免疫細胞治療的感受性,找到適合接受表觀遺傳藥物與「伽瑪-德爾塔T細胞」協同療法的病人族群,為精準免疫治療奠定基礎,期能造福更多晚期肺癌的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